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于2007年4月全面启动的一个工作项目,它是中国政府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一项主要措施,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一项重要工作。

阳光体育对各级政府的要求是:将青少年体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各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解决青少年体育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阳光体育对各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共青团组织的要求是:创造条件,在全国大、中、小学中形成全员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良好风气。使85%以上的学校有条件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使85%以上的学生有条件每天锻炼一小时。

阳光体育对学校的要求是: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锻炼时间,严格执行国家课时规定,开足上好体育课,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

阳光体育对学生个人的要求:每天锻炼一小时,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等级以上,至少掌握2项运动技能,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阳光体育内容包括:学生体育社团和体育俱乐部建设、开展学生体育竞赛、全国中小学课外文体活动工程、大课间体育活动、创建中小学快乐体育园地、冬季长跑活动等。


相关文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5.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形成青少年体育锻炼的热潮。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和体质状况,积极探索适应青少年特点的体育教学与活动形式,指导学生开展有计划、有目的、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努力改善学生的身体形态和机能,提高运动能力,达到体质健康标准。

阅读全文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依据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国青年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三、 重点项目 3.青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以足球为突破口,集中打造青年群众性体育活动载体,大力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和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使坚持体育锻炼成为青年的生活方式和时尚。

阅读全文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根据党的十七大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为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制定本《教育规划纲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强国必先强教……

增强学生体质。科学安排学习、生活、锻炼,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阅读全文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加强中小学校体育督导检查,完善中小学校体育评价机制和建立问责机制,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

(二)教育教学。按国家要求,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大课间体育活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学生课外锻炼,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积极开展课余训练和组织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定期召开运动会等。

阅读全文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动学校体育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现提出如下意见 。……

各级各类学校要制订和实施体育课程、大课间(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一体化的阳光体育运动方案。要创新体育活动内容、方式和载体,增强体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着力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运动兴趣和技能特长,大力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有效方法,每个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阅读全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

强化学校体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康中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重要部署,国务院对加强学校体育提出明确要求。 ……

组织开展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各地定期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和“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坚持每年开展学生冬季长跑等群体性活动,形成覆盖校内外的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系。

阅读全文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 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在全国亿万学生中掀起群众性体育锻炼的热潮,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决定,从2007年开始,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阅读全文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 共青团中央关于全面启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

为切实推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掀起群众性体育锻炼热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决定于4月29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阅读全文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成立“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的通知

为加强对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领导,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决定共同成立“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国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各地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共青团组织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制定具体措施,组织本地区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周 济 教育部部长

刘 鹏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

胡春华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中央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

阅读全文

阳光体育大事记

声明

教育部声明:

关于“《亿万阳光足球》、《向阳花开》节目启动仪式及新闻发布会”虚假宣传的声明


阳光体育网声明:

团中央所属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是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唯一执行机构,阳光体育网(www.sunnysports.org.cn)是唯一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