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洲小学2012-2013学年度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泗洲小学2012~2013学年度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要

泗洲小学2012~2013学年度冬季长跑

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泗洲小学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和生命教育,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二、活动主题

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

三、参加对象

全校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 ,冬季长跑活动时间不少与四个月(含寒假)。

五、活动主要内容

1、12月5日利用升旗仪式举行“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

2、学校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利用晨练、体育课、课外活动的时间进行分段长跑活动,具体实施由各班班主任和体育教师负责。每天长跑距离低段为600米,高段1000。学校统一制订长跑活动情况记录表,学生每天做好记录。双休日、节假日、寒假期间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要设计表格按时填写)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3、抓好宣传报道工作。少先队要对我校开展“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冬季长跑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报道我校活动开展情况。学校要在教育网站上设立“阳光体育”专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报道学校“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冬季长跑活动信息。

四、长跑注意事项

1.各班级要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教育,体育组要制定科学合理、循序渐进(可分时段地完成每天长跑任务)的长跑计划,加强长跑活动的技术指导,各班学生在长跑前应整队并进行热身活动,然后按顺序开始跑步。

2.在跑步过程中,严禁班级之间进行超越。

3.班级之间应间隔有一定的距离,学生严禁说话、打闹,推、挤、撞等现象发生。

4.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或体育委员的口令指挥,要求队伍整齐,步调一致。

5.班主任要做好学生身体素质情况的调查,了解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如心肺功能是否患有器质性疾病,体征是否有严重不适且不宜参加剧烈锻炼活动的,是否有家族病史,是否适宜进行锻炼活动等)。学校要对学生进行健康安全提示,及时告知心肺功能患有器质性疾病或体征有严重不适的学生不宜参加剧烈锻炼活动。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班主任应做好工作,并安排好该学生的活动。如体质较弱的学生可进行跑走结合的活动。

6.雨雪天气等暂停。

五、活动组织领导

组  长:余建喜

副组长:李卫红、韩满香、程春林、潘华顺

成 员:卢志胜、班主任

六、活动考核

将各班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班级考核。学校会对冬季长跑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学生进行表彰。

七、班级优秀组织奖评选条件

1.冬季长跑活动组织健全,措施具体;

2.认真组织起跑仪式并开展冬季长跑的宣传教育活动;

3.冬季长跑普及率高,学生普遍完成长跑里程,锻炼效果显著;

4.活动记载完整;

5.活动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