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13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总结-绵竹市玉泉学校

四川省绵竹市玉泉学校2007—2013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 动 总 结...

四川省绵竹市玉泉学校

2007—2013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

活 动 总 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阳光办【2012】012号)文件精神,动员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的工作目标,我校自2007年开始实施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以来,一直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积极实施“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目标,并以“我阳光、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活动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项体育活动,有效地调动了青少年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学生的体质增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特别是2012年11月以来,我校实施了“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的冬季长跑活动,于2013年3月结束,学生坚持每天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的目标,很好地完成了长跑任务。现将我校近六年的冬季长跑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

学校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成立了以彭帮赋校长为组长的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学校提出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为契机,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以“健康第一,强身健体”为目标,与体育课教学、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通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推动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二、营造舆论氛围,努力传播并践行健康促进新理念

通过每年举行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心灵驿站”站的宣传,学校德育画廊周刊以及各班的黑板报的宣传。使我校提出的“我阳光、我健康;我运动、我快乐”,“ 强身健体、立志成材”,“ 跑步使生命充满活力,人生因体育勃发生机” ,“以人的健康为本” ,“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等口号深入每一个同学的心中,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跑在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三、认真组织实施,努力彰显体育与美丽人生的真谛

在学校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学生处、年级组、体育组认真组织,积极实施,在全体班主任会议上,布置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具体内容:

(1)各班每周利用三节体育课完成3000m长跑;

(2)各班每周利用两次统一组织的课外活动完成2000m长跑;

(3)各班每周自行组织完成1500m长跑;

(4)节假日、寒假期间学生自行安排时间坚持每天跑完1500m。

这种安排,既有学校的统一组织,又有各班或学生的自主选择,浓厚了全民健身运动的氛围,凸显了我校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我阳光,我健康;我运动,我快乐”的主题。经过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组织实施,我校冬季长跑活动已初见成效,学生跑步技术动作越来越规范,体质也有了明显提高。每年全校学生中长跑成绩与上一年同期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据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反映,自开展冬季长跑活动以来,学生患伤风感冒少了,上课精神更加饱满了,这充分说明我校的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

总之,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我校给予了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效果显著。但是,活动的开展距离上级的要求,距离我们的目标还有差距。为此,我校将把这项事关学生体质健康的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让每一位学生都注入快乐体育的全新理念,确立合作、竞争、快乐、主动、健康发展的体育观!

四川省绵竹市玉泉学校

201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