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以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要求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继续开展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要求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继续开展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以宣传实施《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积极推行“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培养学生热爱体育、崇尚动的健康观念和良好习惯,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逐步形成强身健体、阳光运动的校园长跑活动氛围和文化。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三、活动主题:“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

四、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和措施:2013年1月22日开始,在上午课间和下午阳光体育时间组织同学参加冬季长跑活动。1、2013年1月22日上午课间操活动时间,启动本次阳光体育长跑起跑仪式。

1)举行“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第六届冬季长跑运动启动仪式;

2)校长秦贤清动员讲话;

3)学生代表宣誓;

4)陈昌禄副校长动员讲话,并启动长跑活动;

5)体育教师严敬树安排各年级跑步路线和各班起跑顺序;

6)全体学生长跑活动。

2、每天长跑距离为2000米。长跑活动以班级为单位,活期间总长跑距离目标为:140公里(从台湾澎佳屿到钓鱼岛的大约距离)。

3、班级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进行长跑活动,并由体育委员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学生会检查评比,每周五统计汇总,成为评选优秀班级的依据之一。

4、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唤起社会、家长、老师学生体质健康的广泛关注,支持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

5、建立学校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到“阳光体育运动”有人抓,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评价,有成效。学校成立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工作小组,负责活动全面安排检查评价。

6、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利用好文体活动时间。保证学生每天能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年度教育计划。

7、加强领导,保证时间,形成制度,注重检查评价。

五、组织机构:

组长:秦贤清(负责冬季长跑全面工作)

副组长:张孝海、陶先祥、陈昌禄、耿礼金(协调活动开展)

组员:施立奎、卜祖云、王娟、杜虎、陈仁明、王海东、胡庆香、各年级部主任和班主任、体育组教师(具体制订活动方案,宣传报道,督查活动开展、检查与评比,后勤设施、保障等)

六、安全预案:

1、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学生安全。领导和教师要各司其职,认真履行职责。

1)年级部和班主任工作:负责学生安全教育,让学生懂得如何安全跑步。

2)体育组工作:指导冬季跑操要领,具体负责长跑组织规划工作(高一内圈,高二外围,高三沿荷塘),负责各年级长跑安全、队形及跑动距离的保障。

3)学生会工作:检查各班级跑步情况并汇总评比,负责新闻报道与宣传。

4)总务处和校医室:器材设施和安全保障工作,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做好救护工作。

2、各班班主任要按时组织本班学生参加冬季长跑活动,除特殊情况申请批准外,不许不参加冬季长跑活动。有事要及时请假,班主任是班级冬季长跑活动的第一责任人。

3、关注长跑安全。跑步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事故。若发生意外情况,能自行解决的要妥善解决,处理完后及时向领导组汇报,不能自行解决的要及时汇报并与定点医院联系处理。

4、关心学生。各班班主任要及时了解本班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对于身体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跑步的,可以实行免跑。

七、总结与表彰:

长跑活动要不断总结,优化路线,完善服务设施。同时,通过学生会检查评估,把长跑活动纳入班级考核范畴,适时表彰。

                                         二〇一三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