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12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总结

2007—2012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总结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文件精神,确保我校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我校在接省市教育局通知后启动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等体

2007—2012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总结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文件精神,确保我校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我校在接省市教育局通知后启动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等体育活动,并开展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的具体工作,在实施这项阳光体育活动以来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现将我校实施的具体情况及相关的情况作出总结。

一、学校领导重视,并制定了冬季长跑方案。我校领导接省、市教育局文件通知后,迅速召开了会议,传达了文件精神,明确了学校领导、体育组、班主任、德育处的工作职责,由体育组制定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活动方案。制定了适合我校学生冬季长跑和其它体育项目活动的时间、地点等,并把此项工作具体落实到每天负责的值班领导、中层干部、值班教师和体育教师的身上,做到了学生每天早操、课间操和放学长跑活动时,有校值班领导、中层干部、体育教师和班主任在场协调统一指挥,发现问题做到及时调整解决。在每天学生长跑过程中由体育教师具体技术指挥,合理安排跑的线路和强调跑的方法,每天由各班班主任亲自指挥自己的班级进行练习,控制好学生跑的秩序和速度,做到每天学生长跑活动安全有序。在课间我们也开展了跳长、短绳,踢毽子和原地徒手动作练习等一些体育活动项目,在每周二、周四的下午的最后两节课开展了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篮球和排球的活动。基本上每个学生都得到了锻炼,校园里洋溢着浓厚的体育气氛。

这些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生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让每一名学生在参加锻炼的过程中都能感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通过以上阳光体育活动的实施以后,各年级的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较明显感觉到学生的身体素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比以往有了较大的进步,九年级学生的进步非常明显,其它年级也有一定的进步。学生在身体协调性、柔韧性、耐力和灵敏性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体育测试中优秀率也比以往有所上升。

二、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体育锻炼,激发师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在启动阳光体育活动以来,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我校通过集会、广播、班会、板报的方式广泛地开展了宣传活动,树立师生“健康第一”的思想观念。对于个别不爱运动的学生通过思想教育,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逐步提高了学生的活动兴趣,同进我校教职员工在学校领导的组织下,确定每天早上8:00——9:00时为学校教职工的锻炼时间,有跑步,打羽毛球,跳长短绳,篮球,乒乓球等一些体育活动,各教师根据自己的喜好参与活动。通过这些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和教师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和积极性,使“健康第一”“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全校师生每天体育锻炼的热潮,如今的校园每天都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三、总结,积累,创新。在阳光体育活动中,我们把开展冬季长跑活动作为重点的活动内容,并与《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相结合,通过学校体育节中的校运动会、三跳、乒乓球等比赛,让学生的活动技能有一个质的飞跃。通过不断的总结、积累,不断提高学生长跑活动的技能,并根据活动的具体情况,不断完善阳光体育活动内容、措施和方法。在这五年中,长跑运动在住校班级开展较好,每天的早操都做得非常好,跑的距离是1200米,特别是九年级因为体育要中考,抓得特别紧。但是走读班的九年级和非住校班级的长跑都完成得稍差一些,主要是班主任没有引起重视。通过不断的摸索,不断的改进,各班级都实施得较好。自冬季长跑活动文件精神下发后,学校领导更加重视,对一至九年级的各班都重新进行了部署,通过实践的情况来看,效果更好。

自2004年以来,我校一直开展每年一次的体育节活动。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丰富了体育节活动的内容,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为把我校学生的身体素质、运动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将继续努力,查找工作的不足,不断优化长跑活动方案,切实落实工作措施, “和乐校园 、健康成长”  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而努力。

攀枝花市第二十中小学校

201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