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第二十中小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攀枝花市第二十中小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攀枝花市第二十中小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实开展全国亿万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的精神,我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通过冬季长跑活动磨练学生的意志,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的健康体质。

二、活动主题:我跑步、我健康、我快乐

三、参加对象:全校师生

四、活动时间:学生:2013年1月4日起利用早操、大课间和下午放学的时间进行;教师:每个工作日早上8:00——9:00。

五、活动内容

1、2013年1月10日大课间时间进行全校师生起跑仪式

2、每天每生长跑距离:一二年级每天600米;三四年级每天800米;五六年级每天1000米;七八年级每天1500米;九年级每天2000米。

3、在工作日内有班主任和体育老师组织指导学生完成跑步里程,节假日和寒假期间由学生自觉完成并做好记录(体育老师配合班主任组织学生练习)。

4、一二年级每天早上8:00——8:25完成;三四五年级每天下午5:30——6:00完成;六至九年级的住校班每天早操和大课间时间完成,走读班级每天放学6:00——6:20完成。

六、学校成立冬季长跑领导小组

组  长:邬学良

副组长: 李廷元  王代禄  蒋德奎

组  员:李  利  李  军  章智岗  谌明福  陈  硕  周登平  岳  斌

       姜秀慧  林  丹  各班班主任

七、具体实施

1、活动场地,三至九年级学校田径场,一二年级年级学校篮球场,每天早锻炼、课间操和放学后开始长跑。

2、各班主任要积极配合,精心组织,起跑前要清点人数,跑步过程中要指导学生保持好队形,步伐整齐,口号洪亮,维持好纪律。

3、体育老师要对学生的长跑活动进行指导,随时监控。对组织混乱的班级要现场纠正,对表现良好的班级要给予及时的表扬。

4、体育委员要协助班主任,每天做好活动记录,领好头,并带领本班学生整齐有序的进行长跑活动。

5、教师要坚持进行长跑练习,学校工会主席进行考勤。男教师每天跑1000米,女教师每天跑800米。(孕、产妇及50岁以上人员除外)

6、做好各班体育小组长和体育委员培训工作。

7、班级冬季长跑活动由当天值班的学校领导、中层干部进行监督与考核,体育老师作技术指导。

 八、注意事项

1、学校要与家长沟通,阐述本次活动的意义,征求家长意见,对不适宜进行长跑练习的学生不得参与本次活动。应根据其个人情况安排适当的运动。

2、体育老师要在体育课上传授基本的跑步方法和要求。

3、运动量安排:体育课1000米,早锻炼1000米,大课间根据学生年龄的不同安排600至1000米不等的距离,体育教师根据天气,学生身体情况适当安排。

4、早上长跑锻炼由值班领导,体育老师和值班老师共同组织。体育老师必须到岗。大课间班主任、学校值班领导和体育老师必须到岗共同组织,体育课由体育老师组织。

5、课间操体育老师和班主任要提前到位,防止踩踏等安全问题发生。

6、每次长跑开始时要适当的做一些准备运动,速度匀速,注意呼吸节奏和队列的整齐性。

八、评选与表彰

本次活动结束后将对长跑坚持得较好的班级及个人(教师/学生)进行表彰。

根据学校值班领导的记录情况进行考核评定。

                                                                                                          攀枝花市第二十中小学校

                                                                                                             201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