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2年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实

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六届阳光体育

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实施意见》精神为宗旨,以宣传实施《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培养我校学生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健康观念和良好习惯,逐步形成强身健体、阳光运动的校园长跑活动氛围和文化,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

二、组织机构

组  长:王正明(校长)

副组长:刘可(校长助理)

成  员:方兴武(教务处处长)

       曹  坤(学生处处长)

       张伟伟(团委书记)

       何华明(艺术系主任)

张  良(理化系主任)

       胡利华(中文与传媒系主任)

       王俊凯(外语系主任)

       包根胜(基础教学部部主任)

       全校班主任,全校体育教师

三、活动主题

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

四、参加对象

全校所有身体健康的学生(各系部审核)

五、活动时间

2012年12月25日开始至跑完全部里程

六、活动内容

   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保证每天相当于6000米跑步的运动量。

(一)起动仪式:

1)时间:2012年12月25日下午16:30

2)地点:体育场

3)启动仪式程序:

(1)主持人:全体肃立,奏国歌

(2)校领导讲话。

(3)学生代表讲话

(4)校领导宣布亳州师专2012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开始。

(二)长跑活动:

1、集中长跑

1)时间:2012年12月25日起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6:30

2)地点:体育场

3)距离:每人每天2000米(5圈)

4)值班(单周一年级学生长跑,双周二年级学生长跑):

周一(中文与传媒系):代志星、王志林、刘晓莉、国春鼎、龙佳怀

周二(理化系):武守江、龙佳怀、余梅、刘龙、李俊浩

周三(外语系):国春鼎、荣曙光、柏文萍、武守江、王志林

周四(艺术系):牛磊、李俊浩、刘海莲、殷旵林、荣曙光

周五(基础部):殷旵林、代志星、牛磊、刘晓莉、刘龙

2、课外体育活动:

  各系科自行组织,保证每名学生每天利用课余时间进行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可采用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拔河、跳绳、踢毽子等多种形式,同时做好记录。

七、工作职责分工

(1)各系科

负责动员、组织好本系学生,于2012年12月25日下午16:00前到体育场指定位置集合。各系科、班级指定专人负责本集体的纪律、安全,务必要认真落实;安排专人借、举引导牌;参加活动的学生必须穿着运动服、运动鞋。

各系科必须认真组织、落实好思想、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工作,要告诫学生严格听从大会指挥,保证活动安全、顺利地进行。

(2)办公室

负责启动仪式的内容,程序安排、领导邀请、领导讲话稿的准备,音响及体育场开关门等。

(3)宣传部

指定专人担任网络(网站)管理员,按要求激活、管理、维护、更新本单位网站,及时上传转发文件、通知、图片等资料。

(4)学生处

   负责学生的检查、监督,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及时处理应急事件。

(5)团委

   负责学生的组织、管理,长跑中的考评。

(6)基础部

负责落实活动方案制订、慢跑路线的选择等工作,具体内容经校领导批准后正式实施;同时还要负责活动的协调、组织等具体工作。

(7)校医院

负责此次活动主会场、沿途及终点的医疗保健工作,要将必需的医疗器械设备、急救药品等准备充足。

(8)保卫处

主要负责做好启动仪式现场以及慢跑期间的安保、交通等工作。

八、要求:

1、各系部要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出勤记录,维持好秩序,安全第一。

2、各班级要做好班级内部活动情况记录,记录每天的出勤情况和所跑里程,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上报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2、长跑时队伍整齐,纪律严明。

3、参加长跑时服装、鞋子要适宜。

九、活动措施:

1.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本着“身心健康,优质轻负、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充分认识体育对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壮美人生的积极作用。

2.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冬季长跑活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唤起社会、家长、老师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广泛关注,支持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

3.建立学校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学校成立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工作小组,负责活动全面安排检查评价。

4.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利用好文体活动时间。保证学生每天能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年度教育计划。

5.体育课堂上由体育教师督促完成至少800米跑.

6.加强领导,保证时间,形成制度,注重检查评价。鼓励师生开展阳光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十、优秀班级评选条件(活动结束后进行优秀班级评选,每系3-5个班级)

1.学生顺利完成长跑里程,锻炼效果显著;

2.日记录,周统计,月小结,要求记录详细、具体;

3.积极参加,遵规守纪,活动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违纪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