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登三

推行“1+1”体育活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河南省沁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新洪 沁阳市是河南省焦作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人口50万。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14所,其中农村学校91所,在校学生6.8万人。近年

推行“1+1”体育活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河南省沁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新洪

沁阳市是河南省焦作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人口50万。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14所,其中农村学校91所,在校学生6.8万人。近年来,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投入,深化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坚持把加强学校体育,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力抓手。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夯实基础,优化学校体育工作发展环境

一是加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近几年,投入3600余万元,新增田径场10个、羽毛球场48个、篮球场61个、乒乓球台210个,补充学校体育器材2万余套,全市中小学体育器材达到国家配备标准。同时,筹资6.5亿元新建两座体育馆,并在全省率先为所有行政村建设了群众体育活动中心,全部免费向学生开放。二是加大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在教师招聘计划中,提高体育教师招聘比例,3年来共招聘教师546人,其中体育教师97人,占比17.8%;3年来轮训体育教师850人次,转岗培训52人,配齐配足了体育教师,体育教师专业化率达100%。三是将学校体育工作纳入政府年度教育质量目标考核体系。连续6年每年拿出170余万元,表彰教育教学和学校体育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二、创新工作,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一是开齐上好体育课。严格落实国家体育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并上好体育课,确保体育课堂规范、高效。二是积极探索“1+1”校园体育活动模式,即“长跑加特色活动”,确保学生一小时锻炼时间。具体做法是:统一调整全市所有学校作息时间,每天上、下午各安排一次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并纳入课表,实施课程化、制度化管理。做好“规定动作”。小学中高年级每天跑步1000米,初中生每天跑步1500米,高中生每天跑步2000米。做好“创新动作”。各学校长跑活动结束后,组织学生集体做自创自编的特色操。做好“自选动作”。下午大课间,学生自行选择球类、武术、健美操等特色活动,努力培养学生体育技能。三是开展阳光体育联赛。我市每年举办长达8个月的学生阳光体育联赛,参与学生达10万人次,有力促进了体育交流普及。

三、健全机制,保障学校体育工作持续推进

一是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机制。坚持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每年开展测试,数据上报率均达100%。二是健全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和奖惩机制。坚持以学生体质衡量学校体育工作质量。体育工作评价在全市后三分之一的,取消学校和校长评先表彰资格;在体育教师职务评聘、评优表彰等方面,另开口子,实行单独考核。三是健全督导机制。将学校体育纳入政府督导计划,定期督导。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委员会成员深入学校,指导学生课业减负和体育活动开展。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学校体育工作力度,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受益、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中国教育报》201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