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二中学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动学校体育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动学校体育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领导充分认识学校体育的重要性,努力确保广大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体育锻炼是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有效途径,对青少年思想品德、智力发育、审美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学校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学校把体育教育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突出加强对体育工作的领导,规定每年十月为学校体育节,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举办广播操比赛、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篮球对抗赛等系列赛事,增强学生体质、活跃校园文化。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程、确保每天一小时学生体育活动,抓好上午35分钟、下午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切实把学校体育工作落到实处。为落实国家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学校特制定冬季长跑活动方案如下:

一、启动第六届冬季长跑活动仪式

 12月6日上午,第六届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东营市第二中学启动仪式隆重举行。起跑仪式在雄壮的国歌中开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振峰同志亲切致辞,讲话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最近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青少年身心健康,是民族生命力的旺盛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学校高度重视,把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任务,我们举办冬季阳光体育活动,就是积极落实党和国家要求的一项具体行动。健全人格、为更好地服务祖国和人民打下坚实基础。

二、抓实过程管理

冬季是体育锻炼的最佳时期,通过锻炼、增强体质、磨练意志、提高学习效率,学校要求,12.6日开始坚持每天上午课间跑步1000米,下午课间跑步1000米,学校充分运用现有资源,统一组织,以教学班为单位,各班主任带队、以年级为方阵、年级主任监督、体育教师进行统一组织管理,政教处全面负责。截止2013.3.30,用100天完成190公里(从台湾基隆到钓鱼岛的大约距离),同时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切实保证中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要求全体同学积极投身到冬季阳光体育中来,走进体育场、走向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磨练意志。

 三、抓牢检查与监督

 对于活动的管理和监督,学校建立完善的制度,学校作为一把手工程校长亲自抓,一是学校加强对班主任的过程管理,确保活动质量,二是充分发挥学生会的作用,发挥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职能,对于活动中表现优秀的班级,采取表扬和激励,对于后进的班级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从而确保整个活动的高效优质。

四、学校加强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以冬季长跑活动为载体,学校将进一步认真履行发展学校体育的职责,将学校体育发展纳入全民健身计划,创新体育活动内容、方式和载体,增强体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着力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运动兴趣和技能特长,大力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有效方法,每个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确保学校体育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实。学校将按照党的十八大对教育提出的总体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山东省东营市第二中学

                                                                                                       201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