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竹市玉泉学校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四川省绵竹市玉泉学校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2012—2013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活 动 方 案一、指导思想:根据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

四川省绵竹市玉泉学校

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

——2012—2013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活 动 方 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阳光办〔2012〕 012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同时把活动与加强学校体育课程建设、提高德育工作实效紧密结合,培养成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积极推进校园文化的建设。

二、活动主题:

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

三、参加对象:

绵竹市玉泉学校全体师生

四、活动时间:

2012年12月至2013年4月

五、活动内容:

1、2012年12月17日上午大课间活动时间正式启动。每天长跑距离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学校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各班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2、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参加冬季长跑活动。根据学生身体素质状况,此项活动,学生在班主任和体育老师的组织下,每天早上在运动场内集体跑完当天预定的里程(1000米或1500米),然后以全班同学累积的总里程做好记录。此记录将成为评选学校长跑优胜班级的依据之一。

六、活动措施:

1、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本着“以生为本,全面育人”的办学宗旨,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充分认识体育对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壮美人生的积极作用。

2、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唤起社会、家长、老师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广泛关注,支持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

3、建立学校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到“阳光体育运动”有人抓,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评价,有成效。学校成立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工作小组,负责活动全面安排检查评价。学生处、共青团、少先队负责抓好体育课、大课间及课外体育活动开展,负责两操质量及安全措施到位。

4、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利用好文体活动时间。保证学生每天能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年度教育计划。

5、加强领导,保证时间,形成制度,注重检查评价。鼓励师生开展阳光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以学生参与阳光体育锻炼人次及活动成绩加分,各班阳光体育活动效果所得分值也纳入班主任工作考评。

七、评选与表彰:

绵竹市玉泉学校冬季长跑活动作为2012—2013学年度阳光体育运动一项重要内容,列入2012—2013学年度体艺工作考核内容。活动将设立“优秀组织班级”奖,对长跑活动开展好的班级进行表彰。

优秀组织班级评选条件为:

1、冬季长跑活动组织有效,及时报送班级活动情况和工作总结。

2、认真组织起跑仪式并能够向家长开展冬季长跑的宣传教育活动,影响面广,宣传教育活动有创意,参与范围广。

3、学生冬季长跑参与率高,普遍能够完成长跑里程,锻炼效果显著。

4、活动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八、领导小组:

组    长:彭帮赋

副组长:陈  军    郭堂桂    曾德明

成    员:彭国林    吕继承    李林军    周聪玉

具体实施:体育教师及各班班主任

附件1:《四川省绵竹市玉泉学校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议程》

附件2:《四川省绵竹市玉泉学校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倡议书》

主题词:玉泉学校    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    活动方案    

报: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绵竹市教育局

发:         四川省绵竹市玉泉学校各班级                    

玉泉学校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领导小组  2012年12月13日印

附件1:

四川省绵竹市玉泉学校

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

——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

议    程

活动时间: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大课间

活动地点:学校操场

参加人员:玉泉学校全体师生

活动主持:罗  旸    陈忠宇

活动议程:

一、学生入场(音乐:运动员进行曲)。

二、举行升旗仪式。(音乐:国歌)

三、彭帮赋校长做《玉泉学校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动员讲话;

四、学生代表宣读《玉泉学校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倡议书。

五、请体育老师陈旭老师进行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具体安排。

六、彭帮赋校长宣布《玉泉学校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正式开始。(鸣枪)

七、全体师生开始长跑。(体育教师组织)(音乐:运动员进行曲)

附:《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人员分工:

器材准备:赵成琪

音响准备:谭岷华

摄    影:曾维刚

附件2:

四川省绵竹市玉泉学校

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

——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倡 议  书

尊敬的老师,敬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寒冷的冬天已经来临,我校的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将拉开帷幕。

同学们,你们可否知道:在古希腊的岩石上,印刻着这样的格言:“如果你想变得睿智,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如果你想更加健美,跑步吧。” 是的,想要得到敏捷和机智、健康和健美,想要得到顽强意志、健全人格,那就跑步吧!跑步无疑是最基本、最经典、最经济实惠、最容易做到的形式。

有关专家表示,长跑可提高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其次长跑锻炼还改善了肌体供氧状态,加快了心肌代谢,同时还使心收缩力加强,从而提高心脏工作能力。长跑还能健脑,提高学习效益,还对大脑记忆功能有增进作用。更重要的是,长跑能陶冶人的性格,锻炼吃苦耐劳,战胜困难的意志。为了我们今天要进行的学习,将来要从事的工作,我们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增强自身体质刻不容缓。本着“健康第一”的宗旨,要寻找机会锻炼,要挤出时间锻炼,要有规则地去锻炼。这样的话,我们的身体肯定会一天天强健起来。身体是学习、工作的本钱,身体好了,我们学习就更有精神了。

对这次冬季长跑活动,我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倡议:

一、坚持参加大课间活动和阳光体育课外活动,认真做操,积极参加各种有趣的体育游戏活动。

二、从现在开始每天坚持长跑,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

三、在节假日里,与亲朋好友一起,积极进行各种有益于身体健康的体育活动,丰富我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四、各班同学每天坚持长跑锻炼,看谁坚持的时间最长。

五、同学们要在跑步中学会如何相互帮助、支持、鼓励和合作,学会尊重与理解、学会如何克服困难。

同学们,“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让我们在阳光体育运动的启动号召下,一起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锻炼,强健体魄,争做一名体育运动中的阳光学生。拿出我们朝气蓬勃的力量,去追逐早晨初升的太阳,去追逐我们健康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