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兴小学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广汉市和兴小学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教育部“全国切实保证中小学生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

广汉市和兴小学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教育部“全国切实保证中小学生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市教育局统一安排部署,广泛开展我校阳光体育运动。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我校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二、活动主题

冬季长跑与健康同行。

三、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组长:刘理冰    副组长:高应祝  

2.实施小组

组长:高应祝  

副组长:敖兴凯  黄幸   肖从袭

组员:各班班主任

四、参加对象

全校学生教师

五、活动时间

2012年12月17日至完成140公里总里程为止。

六、活动内容

(一)启动仪式

时间:2012年12月17日第二节课下课(刘理冰讲话并鸣枪起跑)

横幅:LED显示:和兴小学第六届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

(二)宣传工作

1、刘理冰校长对冬季长跑活动进行倡议讲话。

2、各班主任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宣传及安全教育。

3、黄幸利用LED对本次活动宣传营造气氛。

(三)活动记录、管理

1、班主任老师负责管理并用专门记录本进行记录。(记录表样式由教务处设计印制)

2、活动开展情况由值周行政、教师、学生进行打分考核,考核结果每周一升旗仪式进行公示,并纳入教师月考核内容。

七、实施方法

1、通过学校宣传,让全校师生认识到“阳光体育与健康同行”冬季长跑活动的意义,使我校全体师生都能以高昂的激情投身到本次活动中来。

2、按照广汉市教育局的布置,根据学生身体素质和设施状况,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标准,学校上午的大课间活动时间分为三部份:10:00—10:10各班到操场做广播操,起到准备活动作用。10:10—10:25进行长跑活动,10:25——10:30休息进行整理活动,做好第三节课前准备。以班级为单位,根据我校制定的线路示意图,努力跑完学校规定的路程。

八、活动安排

1、冬季长跑活动从2012年12月份开始,利用大课间时间集中全校师生集体进行长跑。以各班二路纵队作为一个方阵,各班班主任(本班队伍前)和中队辅导员(本班队伍后)组织跟随。

2、路线安排:

1、从校门口左侧起跑,经移民居住区,至沟边后右转至下一个路口原路返回。总路程约800米。

2、做完课间操后,各班集合,从6.1班开始依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开跑。行政刘理冰带六年级,跑在队伍最前面,起好带头作用,并控制好行进速度,高应祝带五年级,黄占义带四年级,肖从袭带三年级,黄幸带二年级,敖兴凯带一年级,跑在队伍最后面,起到保护、督促作用。罗广成加入3.2班随队组织学生长跑。

九、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每天检查。学校要求各班要对这次长跑活动高度重视,值周行政、教师、学生负责检查,跟随教师做好活动过程管理,杜绝安全事故。

2、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措施。既要保证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又要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不仅保障设施到位,而且组织教育到位。每天活动开始前胡明理老师在校门广场处用“红领巾通道”封锁道路,防止活动期间机动车驶入。校外LED显示:“学生长跑,车辆暂缓驶入”字样。

十、注意事项

1、班主任老师加强跑步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教育。班主任老师要对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进行了解,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班主任应做好工作,安排该学生在门卫监护下活动。各班学生在长跑前应整队,然后按顺序开始跑步。

2、全体老师参加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关注每一位学生,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共同组织管理好自己班级的学生,确保学生跑步安全。

3、在跑步过程中,各班应按场地划分的地点进行。班级之间应间隔有一定的距离,学生严禁说话、打闹,推、挤、撞等现象发生。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指挥,要求队伍整齐,步调一致。

4、做到两跑两不跑:两跑:(1)无特殊情况的所有学生要坚持参加长跑(2)无特殊情况的所有教职工要坚持参加长跑,两不跑:(1)生病或有特殊体质的师生不得参加长跑。(2)有雾或下雨等恶劣气候不组织师生长跑。

十一、评选与表彰

2013年5月,学校对长跑活动开展好的班级、教师和学生个人进行表彰。

广汉市和兴小学

201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