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桥中学第六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实施方案

健康的体魄是青少年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学校体育教育要贯彻“一切为了学生,健康第一”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体育工作,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运动的快乐,从而丰富校园生

健康的体魄是青少年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学校体育教育要贯彻“一切为了学生,健康第一”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体育工作,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运动的快乐,从而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和谐发展。特拟定本次阳光体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从小树立“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同时把加强学校体育课程建设与“争做阳光少年活动”紧密结合,培养成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二、活动主题:

                 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

三、活动口号:

                 锻炼身体磨练意志体验快乐

四、组织领导:

组  长:战宏伟

副组长:焦广涛

组  员:滕春城   级部主任   班主任   体育教师                            

   

五、参加对象:

               全校学生

六、活动时间:

               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

七、活动内容:

1、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启动仪式。

2012年10月30日,全校师生在学校田径运动场举行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起跑仪式。学校领导宣读活动方案,讲述活动意义和要求,然后由学校优秀学生领跑,标志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开始。    

2、在充分利用体育课、课间操、课外活动锻炼的同时,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体能差异及兴趣爱好,由学生自主选择运动项目,自行安排运动时间,全面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实现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的目的。

3、节假日和寒假期间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与家长作好沟通工作,要求家长陪同、督促子女坚持长跑锻炼。

4、各项要求:

长跑参考达标基数:初一至初四学生每人:1500米 /天

冬季长跑总里程:200千米/人(从台湾基隆市到钓鱼岛的大约距离)

记录统计:

由各班级班长负责记录学生的跑步情况并上报班主任。节假日由学生汇报给班长记录。焦广涛老师负责学校的统计工作。

跑操、活动课场地安排:

初一级部在新教学楼前,初二级部在新教学楼后,初三、四级部到田径场。

负责人:

各级部级部主任、班主任和体育教师负责本级部学生跑步组织、安全等事宜。教导处负责抽查。

5、具体安排

       十一月份:

       1.启动第六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2.各年级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3. 课间操进行长跑(全校学生参加)。

       十二月份:

       1. 各年级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2. 课间进行长跑(全校学生参加);

       3. 冬季趣味运动会(全校学生参加)。

4.开展校外长跑活动

       一、二月份:

       1.学生自行进行长跑锻炼;

       三月份:

       1. 各年级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2. 课间操进行长跑(全校学生参加);

       四月份

       1. 各年级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2. 课间操进行长跑(全校学生参加);

3. 春季田径运动会

4. 总结。

八、实施要求:

1、营造舆论氛围。利用学校的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开展体育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各个年级的班主任要做好家长的工作,引导全社会理解、支持学校开展的这项工作,确保阳光体育活动得以顺畅开展。

2、加强队伍培训。体育教师对班主任和相关教师进行体育方面的必要专业培训,使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时,有科学的指导,发挥群体作用,使体育活动落到实处。

3、各级部结合本方案里每阶段活动主题,制订相应的文体活动计划和分阶段活动实施方案,做好每日长跑活动记录,上报学校,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狠抓落实。同时要求学生在教师和家长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特点,量身自定体育锻炼计划和分阶段目标,并自查完成情况。

九、注意事项:      

1.安全第一。

注重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各班学生在长跑前应整队并进行适当热身及手脚等关节活动,然后按顺序开始慢跑。班级之间应间隔一定的距离,严禁在跑步时说笑、打闹,推、挤、撞等。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等不适合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可免跑,防止意外伤害事故。      

2.循序渐进。

锻炼要讲究科学,长跑的距离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开始长跑时距离可适当短一些,速度适当慢一些,以后逐渐提高。每次跑步开始速度稍慢,以后逐渐提高。天气寒冷、大风或雨雪天也要酌情处理。    

3.区别对待。

班主任和体育教师要做好学生身体素质情况的调查,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可安排其他适当活动,对体质较差和体重超重等学生要酌情制定锻炼处方并重点指导,有效改善其体质体能状况。长跑活动进行一段时间后,在距离和速度上提出不同要求。

4.严密组织。

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或体育委员的口令指挥,要求队伍整齐,步调一致。严禁班级队伍之间推、挤、撞的现象。    

5.齐抓共管。

体育教师要制定科学合理、循序渐进的长跑计划,加强长跑活动的技术指导和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班主任加强督促,指派有责任心的学生干部做好班级长跑里程的完成情况记录,并定期报告体育组,其他任课老师和家长要积极鼓励并参与到学生锻炼中,做好榜样。

十:表彰奖励

根据各班级学生长跑开展情况,学校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后将表彰“阳光少年”20名,“阳光班主任”各级一名。对冬季长跑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年终考核予以加分奖励。

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