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长跑总结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 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

阳光长跑总结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 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营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健身意识、集体主义精神,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引导和促进学生健康的、全面发展,我校开展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阳光体育活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校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引导各班级组织成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按照全校的统一部署,制定具体措施,组织本班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的实施,同时把推动全校的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列入了议事日程,根据学校特点,分类实施,形成合力,强力推进此项工作,并将责任具体落实到人,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我校充分利用体育课、课外活动、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广泛地传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深入人心,使阳光体育运动人人皆知、提高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扩大了阳光体育运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精心谋划、狠抓落实

  我校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出活动的具体方案,并认真组织、策划、实施,做到师资、时间、场地器材三落实,师生共同参与。在活动的安排上做到了“两结合”。

  一是与“新课程标准”相结合,参照“关于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要求将每天长 跑路程分为三个组: 1 — 2 年级 200 米— 400 米; 3 — 4 年级 600 米— 800 米; 5 — 6 年级 800 — 1000 米;体育课和大课间完成。节假日期间要求家长督促孩子自觉坚持长跑并有记录。

  二是把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运动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相结合,积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教学使 学生基本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并保证每天每个学生要达到规定长跑距离。

   五、积累经验、巩固实效

  我校将“阳光体育”与相关校园体育文化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活动开展中我们还注重挖掘特色,树立典型,推广经验,让学生分享各自长跑体验,使冬季长跑活动真正成为重要的教育活动形式,实现以体育为手段,磨炼青少年意志品质,培养集体主义情感,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活动目标。

  通过“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深入开展,能够让我校师生深刻地认识到提高青少年体质是一项“长久之计”,对每一名学生来讲,参加阳光体育活动,不仅是每天单单地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活动,而是要让健康和运 动的理念深入内心,并成为自觉的习惯,为自己健康幸福的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锻炼出强健的体魄。

                                        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