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长跑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为加强对学生体育课以及课外体育活动的安全管理,确保“阳光体育活动”、大课间的顺利进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阳光体育长跑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为加强对学生体育课以及课外体育活动的安全管理,确保“阳光体育活动”、大课间的顺利进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1、领导小组:组长:赵军强

副组长:孙立忠  高新

成员:体育组全体成员、校医、各班班主任

2、责任分工:学校实行首遇责任制,所有教职工对安全工作都有管理、维护、施救的责任。

(1)体育教师:在上课或者体育活动之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说明进行体育活动的纪律,教给学生正确防护伤害的办法。进行体育活动时,负责体育教学的教师要及时到场指挥,防止学生队伍出现混乱。

(2)协调:值班领导、体育教师

(3)护送伤者:值班领导、班主任、体育教师等

二、活动要求

1.班主任为班级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是负责班级学生大课间活动的组织者、实施者与安全教育责任者。

2.每位学生必须自觉遵守各种活动的规则要求,听从指挥和安排,并按时参加活动。

3.每个班级应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确保安全责任事故为零。

4.有病的学生不能参加相应的活动,教师应做好劝导工作。

三、事故预防与处理

(一)体育活动事故的预防

1.加强思想教育、增强防范意识。中学学生好胜心强,经验不足,想想上麻痹大意,缺乏预防事故的意识,教师要教育学生树立“宁失一球,勿伤一人” 的思想。

2.完善活动实施建设和管理。运动场地要保持平整,不应有坑洼、石块等,地面不宜太硬、打滑;球

3.重视准备活动、加强医务监督。教师应根据上课内容和气候情况决定准备活动的内容,严禁不做准备活动就进入体育活动,准备活动要充分、有针对性;学生应掌握自我医务监督的常识。

(二)体育活动事故的处理

1.在场人员发现险情后要及时报告在场老师、班主任,紧急或情况复杂时还应及时报告学校领导;有关教师应立即到达现场,了解伤者情况,判断伤情,先行急救;遇到重伤的或不能判断伤情的,应及时送医院检查、急救或打120救护电话。

2.及时通知家长及其他监护人,以便作出救治决定,并做好安慰工作。

3.保护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经过,调查事故原因,做好有关记录并保护现场,采集有关证据,以利于对事故处理做到事实清楚,责任明确。

                           沈阳市中山路小学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