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育教学工作 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登记和上报工作 三、全心服务,确保活动顺利完成 四、注重过程,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 五、细化体育器材室的管理工作

 本学年我校的体育工作,继续以全面贯彻《体育与健康》的教学大纲和实施体育《新课程课标》为标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全国切实保证中小学生一天一小时在校体育活动》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坚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努力为全体学生搭建各种平台,积极的培养他们体育锻炼的意识,提高他们单项技术水平。在人员不固定、不充足的情况下,体育组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如下:

  一、教育教学工作

  每个学期初,在组长的召集下,体育组会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根据计划每位体育教师制订好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能做到认认真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同时保证每周一节足球课。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共同探讨,共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能认真带好兼职体育老师上好每一堂课,耐心细致地指导兼职教师搞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工作。对差生能用爱心去感化,在体育的课堂上让他们感受到公平的待遇,使他们更有信心和决心

  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登记和上报工作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为顺利完成学年度《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开学初制定学校《体质健康标准》达标计划,要求各班级认真开展训练,高度重视测试工作,积极发动全体学生踊跃参加体育锻炼,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活动。并把测得数据报到了省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数据库。圆满完成今年的体质监测工作。

三、全心服务,确保活动顺利完成

(一)服务教师,提升我校的良好声誉。在本学年里,我校分别承办了海港区体育学科岗位练兵决赛和秦皇岛市体育优质课评比两项活动。为了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体育组长积极的与上级部门和参赛教师进行沟通,精心的布置会场,为前来讲课、听课的教师提供了优质的保障。

(二)关注学生,成为“俯首甘为孺子牛”教育者。一学年中,需要带领学生外出的活动很多,在每次活动中,带队的体育教师都会全心的关注每个学生,在做好指导工作的同时及时的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处理琐碎的事情,确保在学生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能够全心的投入、快乐的体验。

四、注重过程,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

(一)“快乐足球进课堂”,普及足球知识与技能 

我校严格落实上级部门的要求,确保每周一节足球课,让学生通过课堂了解足球知识、参加足球运动、掌握足球技能,培养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和身体素质,树立了学生积极、健康的良好心态。

(二)大力开展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课外活动时间 

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我校将足球引入大课间活动之中。合理的设计各项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使大课间成为课堂教学的延伸,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得到锻炼,提升素质。

(三)组织校园足球节、运动会活动,提高学生运动的热情。

校春节趣味运动会、校秋季田径运动会、校园足球节等的组织实施,为学生打造了交流经验、竞技比拼的平台。全员参与是我们的原则,让每位学生都能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感受竞技活动的魅力。

(四)组建班级足球小组和班级足球队,开展校园足球联赛。

校内足球联赛的开展,给了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设计并制定了符合实际的比赛机制,班级内分成足球小组进行选拔赛,然后再进行班级间的对抗赛,这样的赛制使70%的学生能够参与其中,大大的提高了学生参与比赛的热情。

(五)积极参与各项赛事和活动,提高学生的运动水平

我校积极的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赛事和活动,带学生走出校门,通过和其他兄弟单位的比拼,积累经验,增长本领,使学生有了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示自我的机会,通过参加区运动会、区级足球联赛、足球创纪录大赛等活动,大大的提高了我校学生的运动水平。

(六)坚持课余训练,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

学校逐渐完善校级足球队建设,分别组建了男子甲队、男子乙队和女子足球队。我校足球队坚持每周开展训练活动,教师能够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安排训练内容,逐渐的提升了我校足球队员的竞技水平。

七)积极开展社团,将教学与社团活动相结合

根据我校的实际,组建了由三至六年级学生组成的足球社团、篮球社团,定为每周四下午进行社团活动,把社团课作为对体育课堂教学的检验,也作为对技能教学的升华。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凸显技能、张扬个性、施展才华,教师则是精心设计,合理组织,细心关怀,使得我校社团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及学生家长的认可。

(八)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足球文化氛围

足球文化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我校积极组织开展《足球手抄报》、《足球绘画》、《足球征文》、《足球手工制作》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大力宣传足球文化,营造校园足球氛围。 “人人都参与,班班有球队,年年搞比赛”已经成为我校的校园足球各种的长效机制,学生基本达到了全员参与足球活动。

  五、细化体育器材室的管理工作

  为了加强对我校体育设施的科学与规范化的管理,发展我校体育事业,增强我校师生的体质,体育组的教师对体育器材室的管理工作进行细化,进一步提高体育器材的使用效率,使用有记录,还有相关的借阅登记表等,保证学校体育教学、竞赛等正常有序的进行。

本学年已经在充实和忙碌中结束了,展望未来,学校体育工作还有很多的事有待于我们去摸索、提高,我想在不久的将来,不管是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还是各项竞赛都将会有更大的提高。

 

 

20221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