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第四十三完全小学2021年度阳光体育工作总结

以健康第一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团体体育活动,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引导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郴州市第四十三完全小学2021年度阳光体育

工 作 总 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实施《全民健身纲要》,以健康第一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团体体育活动,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营造浓厚的学校群体性体育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健身意识、集体主义精神,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引导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根据省市区教育局的安排部署,结合本校创建健康促进学校的实际情况,2021年体育常规工作,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我校阳光体育工作的实施概况

郴州市四十三完小是一所省武术特色学校,是北湖区武术试点学校。自建校以来,我校一直致力于走体教结合之路,把学校体育运动,特别是武术当做特色体育教育来抓,在市级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创下区市区武术比赛两连冠的辉煌战绩。近年来,郴州市四十三完小武术项目优势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市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活动组织在校学生参与北湖区田径运动会、北湖区乒乓球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开展本校武术特色大课间活动,以及各种校内外体育课外活动。

二、健全组织领导,以组织带动实施,以组织引领学生体质健康的发展

学校成立了以胡辉书记为组长的四十三完小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提出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为契机,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贯彻体育学科新课程标准中“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并培养学生终生体育的意识。把阳光体育活动与体育课教学、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保证学生每天至少锻炼一小时,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通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推动我校省健康促进学校金奖的创建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三、营造宣传氛围,以宣传扩大视野,以宣传践行阳光体育新理念通过推行武术传统文化,正式拉开了我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序幕,通过国旗下讲话、班队活动、四十三完小宣传栏的形式,使“我运动,我阳光,我健康”、“健康第一,强健体魄”、“阳光体育,伴我成长”等口号深入到每一个同学的心中。

四、落实武术活动,促进锻炼,以武术彰显健康的活力

在学校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教务处、德育部、各级部认真策划组织,体育组具体分工实施;在全体教师会议上,书记布置了阳光体育活动的具体内容:

1、与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相结合

积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教学使学生基本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全体师生都学会千字文武术操,以及正在学习中国武术的八段锦。

(2)、课间操(地点:学校操场负责人:体育老师)

每天大课间铃响后,学生迅速整队出教室到指定地点集合,由体育老师指挥进入操场,师生先做全国第七套广播体操——七彩阳光,然后做千字文武术操,之后各班班主任和配班老师跟班跑操,共跑3(每圈150),跑完后放松并有序回教室。

为了配合此次活动,提高课间操质量,让冬季体育活动深入人心,学校教育处、德育部、各级部组织了课间操评比活动,由体育教师带队,各班的班长或班干部担任评委,每天都对评分结果进行统计,并张榜公布。课间操评比的日常化,不仅提高了课间操的质量,还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更丰富了校园文化,此次活动的开展极大的激发了广大师生的长跑热情,有利地提高了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为学习冲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学生自觉锻炼

我校是坚持素质教育为本的武术试点学校,课堂学习以外,学生有较多可以自由支配的课余时间,有许多学生经常在下午放学和周末与家长在家练习武术。自从阳光体育活动开展以来,有更多的学生积极参加到武术锻炼的队伍中,更多学生的课余锻炼更具科学性、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