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第四十三完全小学2021年阳光体育工作计划

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建设和管理,在改善体育基础设施设备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并协调各部门组织开展好学校的各项体育常规工作。

郴州市第四十三完全小学2021年阳光体育

工 作 计 划

一、指导思想

紧密结合学校的办学宗旨,推进素质教育。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实施《全民健身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建设和管理,在改善体育基础设施设备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并协调各部门组织开展好学校的各项体育常规工作。使学校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1、以竞赛活动为抓手,增强全校师生强身健体的锻炼意识,协调好学校工会抓好群体工作,进一步发扬我校体育传统特色教学。

    2、体育学科要继续加强学习、研究,规范体育课堂教学。开展教研课、优质课、集体备课等。

    3、抓好田径运动队的训练,争取在北湖区田径运动会的比赛中能取得优异成绩

    4、面对场地缺乏情况,重视体育课程的功能开发,增强体育课程的趣味性,规范体锻课活动,加强课间游戏设计开发,控制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体育教研活动,规范体育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1、学校体育教研组要再次组织体育教师认真学习《体育课程标准》,结合我校学生及场地、器材的实际情况,认真制订好各年级教学计划,按体育教学常规的要求,做好教研工作。

    2、本学期在学校场地有限的情况下,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教学活动。在教学设计上,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现有场地的体育课活动设计,确保体育活动的有效性。

(二)积极开展体育活动,争创品牌亮点

    加强体育学科组的建设,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到位。将我校武术特色更加广泛的推广,让学生爱上武术,养成练习武术的习惯,爱上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筹备安排好学校运动会以及北湖区运动会

(三)抓好群体工作,丰富学校文体生活

    1、开展好体育大课间活动,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使其更好地完成学业,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加强大课间的日常管理。继续抓好课间操的进出场(快、静、齐)及做操质量,导老师、班主任、广播操检查评分员,体育老师都要准时到岗,并在学生精神面貌、出勤人数、动作质量等方面做好检查督促工作。

    2、组织开展好学生的体锻活动,任课老师要与体育老师密切配合,按体锻活动表有组织的进行课外活动,保证活动时间和活动质量。

    3、组织开展好每月小型体育竞赛活动学校坚持以全面增强学生体质,保证学生有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为出发点,在开足体育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贯彻小型多样,单项分散的原则,按季节气候的不同,每月安排各种体育竞赛活动。活动要常搞常新,让学生有新鲜感,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坚持锻炼的好习惯,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力争通过各种竞赛活动,活跃学校文体生活,在校园内形成浓厚的锻炼氛围。

    4、抓好日常业余训练,体育组要组织安排好校队训练工作,学期初,认真制订好训练计划,合理安排时间,体育老师要协调好各部门工作,经常、积极、主动和班主任、家长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并做好运动员的思想工作,使运动员的训练时间得到保证。训练时要根据学校场地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安排训练内容和训练时间,确保运动能力稳步提高。争取出尖子选手。

    5、实施全民健身活动,学校工会要认真组织好教工的文体活动,抓好每天教师早操的质量,体育组要协助工会开展小型多样的体育竞赛活动,以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教职工的体质。

(四)做好场地器材管理,体育资料整理工作

    1、体育器材室配备专人负责管理,负责协调好器材的使用、保管及器材室的卫生工作,每天出借的体育器材要执行登记归还制度。

    2、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做好体育竞赛活动资料的搜集,认真组织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完成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并及时做好数据的输入上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