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体育工作总结

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双减政策。

一、内容

(一)学校体育总体情况

1.学校体育课开展情况

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我校坚持做好体育课程安排,1-2年级4节,3-6年级3节。

2.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

1)坚持让学生课间做广播体操,练五步拳,眼保健操,手指操并适时进行评比;

2)每天进行一小时阳光体育锻炼

3)每年组织学生参加竞赛活动,本学年男女生篮球获县级二等奖多位学生参加县级运动会获奖。创新编制的舞蹈“最美中国人”获县级二等奖。

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此次学生体测数据显示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水平不理想首先,学生课业压力大,相当多的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锻炼;其次,学校体育硬件设施欠缺等原因造成学生运动量达不到,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锻炼身体习惯。而且,现在的电子产品过多,学生不愿意外出锻炼,导致视力下降。

4.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我校现只有一名专职体育教师,12名兼职体育老师。2021年未招录新的体育老师。

5.教学条件保障情况、场馆设施等情况。

我校场地有限,只设有3个篮球场,学生活动场地仅仅是一个小操场。

6.经费投入情况。

学校积极购买体育器材,大力支持学生参加比赛购买统一队服,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二)校园足球工作开展情况

校园足球兼职教4位,2021年学生的男队、女队分别参加了县级足球比赛,但由于场地限制,学生成绩不理想。学校对学生的足球给予大力得支持,比赛期间提供食宿,购买相应物品

二、反映的问题

1、学生视力下降。

2、劳动减少,体能下降。

3、小学生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不够。

、改进措施及计划

1、学校作为教育的主场地,应坚持提倡“健康第一”的原则,切实贯彻素质教育,从根本上减轻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应把体育课的时间还给体育课,确保其不被其他课程所占用,同时,积极开展“小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对学生体育计划认真落实并执行,让学生真正享受到体育运动锻炼的乐趣,并发现适合自己的运动,在这个过程中最终实现增强自身体质的目标

2、学校应加强体育课的教学质量在体育教过程中,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的方式方法,实现个性化教学,做到体育课堂上真正意义的合理。同时学校还应该加强体育教师的师资力量的建设,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水平,并适当增加学校体育场地及器材投资,切实将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学校建设规划中,使体育课真正起到提高学生健康体质的作用。

3、多创设活动,丰富活动的内容,变换活动的形式,如:对抗赛、小组赛等方式,针对体质健康检测不合格人数多的项目,设定特定项目,调动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与参与性

双减政策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对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将是任重道远的。我们期待社会学校、家庭共同来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促进下一代的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