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课间活动 跑操

分年级、跑操、跳绳、兵乓球、羽毛球

                      大课间活动 跑操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生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号召,进一步强化我校的体育活动,切实加强课间的体育锻炼,增强全校师生的身体素质,特制定我校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方案。 

汝城县第七中学2021-2022学年度

阳光体育大课间跑操活动方案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生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号召,进一步强化我校的体育活动,切实加强课间的体育锻炼,增强全校师生的身体素质,特制定我校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方案。

一、活动主题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二、跑操时间: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课间活动为跑操活动时间。

三、参加对象全体学生、班主任、行政人员

四、领导小组:

组  长;黄房生

副组长:罗泉明   肖海东  何亮华  罗燕兆  何启华  

成  员:吴桂华 曾慧 胡彬晖 廖彩君 朱爱东 何海华 邓任远 严世杰  朱慧芳 朱颖豪 何为 胡庭湧

     五、跑操流程分区域集合整队7分钟    慢跑5分钟   整队1分钟    做操5分钟     行政人员训话5分钟(先试行后可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

六、跑操安排

1、分区域:初中安排在操场区域,一至二年级安排在低年级教学区,三至四年级安排在操场,五至九年级安排在足球场。

2、人员安排:

各班主任老师在本班,行政督查人员在负责的两个班级之间。

 

年   级

班主任

行政督查人员

一年级

一年级班主任

 

何亮华

何妮萍

二年级

二年级班主任

三年级

三年级班主任

四年级

四年级班主任

何亮华

朱贝贝

朱茜怡

五年级

五年级班主任

六年级

六年级班主任

七年级

七年级班主任

罗燕兆  张凯贞

八年级

八年级班主任

罗泉明  关春燕 

肖海东  范齐林

九年级

九年级班主任

七、 跑操的基本要求:

1、每班六列纵队呈逆时针方向排列,每队各安排一个领队在队伍第一排引领。

2、跑操时步子不宜过大,本班队伍同学间的前后间距不超过40cm,全班绕田径场奔跑。步调必须整齐、划一,步伐要求整齐有力。

3、跑操时要喊适量的口号,用以协调步骤,鼓舞斗志。口号可以自编自练,要求简捷、明了、积极、向上、有节奏感,用以体现班级的正气,展示班级的风貌。

4、慢跑结束后各班各队伍统一面朝南方按秩序排列(六年级面朝北方按秩序排列)。

5、跑操结束后,当日行政值日人员负责对当天相关事宜及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训话,其他行政人员有事要谈也可做补充或提前跟训话人员沟通好。

八、注意事项

1、集队入场:(配乐7分钟)

上午10:20运动员进行曲响起以后,各班同学在体育委员的指挥下,整齐有序地把队伍带到操场指定地点集合,教师迅速到达指定班集,10:27运动员进行曲响起以后开始跑操。

2、幼儿园学生由朱亚英老师在第二节课后安排到教师住房后面水泥坪内休息,不能有学生在大操场内活动。

3、班主任负责召集本班学生并维护跑操秩序。

4、、跑操前检查场地,排除安全隐患。要求学生不准插兜或手缩入衣,着装口袋不能带有笔、小刀、零食等,不准戴帽子,不准推、拉、打闹,不准说笑。注意学生之间、班级之间的间隔。

5、跑操时,采用鼻吸为主,辅以口吸。采用口呼吸时,嘴要半张,舌尖上卷顶住上颚。方法是两步一吸,两步一呼。

6、跑操中有特殊情况发生应离开队伍到旁边解决,不能在跑步时蹲下。

7、加强跑操安全教育,上下楼梯要慢走。因病因伤不适合跑步的学生一定要立即停止,以免病情加重;有肌体不适宜运动的学生,在操场外为本班助威。各班班主任要及时了解,每天做好记录。

九、考查考核

各行政督查人员负责对每天大课间跑操的班级进行考核,并及时记录好,考核结果纳入每周班级评比中。

附:《突发性伤害事件处理办法》

1.伤情发生后,在场教师必须第一时间对伤者进行处理,了解伤者情况、判断伤情,伤害严重必须立即通知学校领导,并及时送医院观察治疗或打120急救。

2.及时通知家长或监护人,妥善做好沟通、安慰工作。

3.保护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经过,调查事故原因,作好有关记录并保护现场,采集有关证据,以利于对事故做到事实清楚,

责任明确。

 4.重大的伤害事故要及时上报学校。

                                汝城县第七中学

                                        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