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度沈阳市回族初级中学校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2020-2021学年度沈阳市回族初级中学校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同时把活动与加强学校体育课程建设、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促进和谐校园等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积极主动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二、活动主题

“传承一二.九 砺行家国情”校园冬季长跑活动

三、参加对象

全校师生

四、活动时间

202011月至20214

五、组织机构

组长:姚江宁

副组长:林华   宋玥

组员:德育处   体育组   卫生室    各班班主任

    六、活动内容

2020129日区内组织了全区冬季长跑活动的启动仪式,我校在今年11月初就已经开始了全校师生的长跑活动。我校师生在法定工作日每天间操时间以班级为单位完成跑步里程,班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节假日由学生自己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各班级要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与安全工作,制定科学合理、循序渐进的长跑计划。加强长跑活动的技术指导,严禁学生在校园外道路上长跑,对经市级医院证明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肢体残疾及不适合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实行免跑或安排适当运动项目,防止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七、具体办法

1、结合我校场地实际情况,我校学生每天的长跑基数为1500/每天。

2、实施路线,根据我校现有场地及其他实际情况,我校师生在操场上按照画好的图形进行。

3、跑步分三个阶段来实施,第一阶段202011月每天间操跑步距离逐渐增加,速度稍慢;第二阶段202012月—20212月在锻炼的基数上适当提高速度;第三阶段20213月—4月在确保长跑距离基数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增加。

4、为保障学生跑步的安全,班主任老师应认真做好安全指导工作,随班跑步,确保活动时班级队形整齐。体育组教师负责调动和监督,德育处教师负责保障。

八、实施原则

1、安全第一原则。要加强安全教育,避免和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2、科学性原则。遵循循序渐进的方法,逐渐增加每天跑步距离。

3、全面性原则。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全面提高,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良性发展的局面。

4、教育性原则。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发展和运动规律,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

九、活动考核

学校将各班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情况纳入班级考核,对冬季长跑活动中表现兔唇的班级和学生进行表彰。

十、活动措施

1、加强学习,转变观念。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充分认识体育队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壮美人生的积极作用。

2、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唤起社会、家长、老师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广泛关注,支持阳光体育运动的发展。

3、建立学校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加强精细管理。做到有人抓,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评价,有成效。学校成立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工作小组,负责活动全面安排检查评价。

4、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利用好文体活动时间。保证学生每天能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年度教育计划。

5、加强领导,保证时间,形成制度,注重检查评价。鼓励师生开展阳光体育锻炼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