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度汝城县思源实验学校 “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实施方案

汝城县思源实验学校 “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实施方案

2020-2021学年度汝城县思源实验学校

“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保证学生的运动时间、保证学生的运动强度、保证学生的运动质量,打造富有特色的校园大课间活动,培育学生良好的习惯,提升学生精气神,促进学生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谐发展。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全面实施大课间领导小组。

 长:张永华

副组长:黄华芳 游分文  李海友 朱承飞   陈轶鸽(常务)

范小群 范宁霞  袁柳波

 员:袁辅建    朱稳庚  徐娟兰 刘淑文 罗香华  卢晓春  曹凌云

陈文敏  各班班主任  搭班教师 

下设办公室于体艺处,由罗香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1.全员参与原则。师生全员参加,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全体健身的目的。这个学期主要侧重在三到八年级全体师生。

2.安全第一原则。严密场地、器材管理,落实行政人员、班主任、体艺教师职责,强化活动过程管理,制订安全预案,全方位贯彻“安全第一”原则。

3.因地制宜原则。根据我校场地的实际情况,把各个广场、走廊、通道、顶坪的特点,以年级、班级为单位设计编排活动。

4.科学合理原则。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从实际出发,以全面落实教学,又不增加学业负担为前提,合理地安排两操内容,将体育艺术融为一体。

三、实施内容

    两操内容,包括大课间、眼保健操二个部分,在作息时间表规定的40分钟内进行。

时间

项目

内容

时间

备注

上午

课间活动

广播体操

25分钟


下午

室内活动

眼保健操

15分钟


 

 

四、大课间主题:阳光体育,魅力校园

共分为三大篇章(激情启智、韵律健体、文武励志)

五、大课间时间(10:00-10:25)

六、大课间安排

一)1—2年级安排(室内)

 负责人:班主任 搭班教师

1.养成习惯、礼仪诗歌(5分钟)

2.三字经朗诵(5分钟)

3.室内手指操(7分钟)负责人:体育老师教授 班主任配合

4.休息时间(7分)

(二)38年级安排(室外)

 负责人:班主任 体育教师

1.入场齐步走(7分钟)

2.激情启智跑步操(2:30分钟)负责人:体育老师教授 班主任配合

3.韵律健体七彩阳光广播体操(4:30分钟)

4.文武立志三字经武术操(2:30分钟)

5.退场时间(6分钟)

6.休息时间(2:30分钟)

(三)9年级跑操(室外)

负责人:班主任

1.入场齐步走(5分钟)

2.跑操(10分钟) 负责人:体育老师教授

3.退场时间(5分钟)

4.休息时间(5分钟)

七、文体活动时间

以社团形式由指导老师组织练习。

八、活动要求

1)训练入场、退场齐步走。

2)训练激情启智篇的跑操。要求在做操的区域跟随音乐节奏边跑边喊口号,步伐整齐划一,校训“博爱、储能、创新、卓越”;社会主义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3)训练韵律健体篇的“七彩阳光广播体操”。要求动作规范、整齐,扣紧节拍。

(4)训练文武励志篇的“三字经武术操”。要求动作标准、规范、整齐,诵读三字经的声音要洪亮、标准、有气势。

八、实施方法

两操活动管理与组织者是校长室、书记室、体艺处、政务处,班主任和体育教师,实行责任制管理。其他人员协助管理。

1)活动实行校长负责制。学校大课间活动由分管体艺的副校长和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具体负责,体艺处、政务处具体落实,联系年(班)级行政人员具体抓,督导教师到岗情况,了解活动情况,检查活动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班主任要教育和鼓励全班学生积极参与两操活动,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跟班教师要每天参与班级的两操活动,及时检查、了解、监督、管理本班两操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两操质量,同时负责活动安全工作。

3)体育老师具体负责大两操的组织和实施,负责教授、指挥和示范,协助班主任工作,确保学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