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第十七完小阳光体育活动总结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学校阳光体育运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

郴州市第十七完小阳光体育活动总结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学校阳光体育运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加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吸引同学们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阳光体育系列活动。现就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提高认识。

校领导高度重视阳光体育活动。为了搞好阳光体育活动,学校组织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体育组与各年级联动,确保活动有序、安全。全校师生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为契机,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目标,坚持与体育课教学、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通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切实提高了学生体质健康平。

二、打造健康文化,传播健康理念,用理念引领阳关体育活动开展。

每学期初,学校都将阳光体育活动写入了学校工作计划之中。校领导在每年的阳光体育运动启动仪式上,都会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提出了具体目标和参与方案。每个年度的学校工作总结,也都一定会对本年度进行的阳光体育运动,进行专题总结,评价效果,认识不足,表扬先进,展望未来。多年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深入每一个同学的心中。全校师生都积极投入到以提高师生的身体素质为目的,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的体育锻炼活动中来,掀起了我校阳光体育运动的一波波高潮。使批又批的学生和家长了解了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获得了家长们对支持此项的工作长期支持和理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认真组织实施,提高健康水平,打造学校阳光体育亮点。

学校认真组织,积极实施,在全体班主任的会上,布置了阳光体育活动的具体的内容:继续开展体育大课堂精心组织各年级的大课间半小时;体育组还还制定表格督促学生回家自觉参加体育锻炼教育,通过多项举措弓|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逐步建立和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记录体系,定期上报结果。通过我校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加强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充分调动起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地走出教室,走向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展现自己的青春和活力!同时,活动体现了“团结、友爱、健康、向上”的主题,形成了全体师生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良好风气达到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

、积极组织,关注过程。

我校大课间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七彩阳光广播体操、文明礼仪操、定点跑操、国学经典《弟子规》诵读;眼保健操安排在第三节课之后,本项活动包括有:眼保健操和国学经典《弟子规》诵读。我校将国学经典融入大课间体育活动,有机地将体育教育和国学教育完美融合,积极推进我校的国学素养及体质健康教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宗旨,以锻炼身体为主旨,积极开展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

我校将“阳光体育”与相关校园文化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活动中挖掘特色,树立典范,推广经验,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注意活动的后续宣传,鼓励学生之间加以交流。实现以体育为手段,磨练学生意志品质,培养集体主义精神。阳光体育活动做到了人人有活动器材,课课有活动。

现在,阳光体育活动成为我校的体育工作的日常组成部分,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通过阳光体育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组织律性,集体和爱国主义精神,而且还使他们形成了互相激励,自学奋进的好习惯,各种优良的意志品质正在潜移默化的形成。同时,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协调发展起到了主动作用。对身体素质与精神状态的改善大有益处,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我校阳光体育活动仍在进行,通过这一活动,继续磨炼了同学们的意志和品质,培养了他们优良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同学身体素质,形成浓郁的校园体育锻炼氛围和师生全员参与的体育锻炼热潮,营造出了一个生机勃勃、健康向上的和谐校园。

 

郴州市第十七完全小学

202012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