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四十五完小2020年体育工作总结

郴州市 四十五完小 2020年 体育 工作总结

郴州市四十五完小2020年体育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的体育工作从全面落实“健康第一”思想出发,牢固树立和坚持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进一步从观念上理解和认识了实施素质教育、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的关键性和重要性,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思想指导下,学校始终把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良好品质和健康心理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根据学期工作计划的要点,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并取得不错的成绩。现就本期学校体育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以“健康第一”为指导,切实抓好体育教学工作学习落实“课标”的教育理念。

  改革学习方式、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这就需要每一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认真反思,努力钻研,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才能准确地理解“课标”精神,才能恰当地选用新的教法和新的学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三育并重原则,把素质教育和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当作学校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认真制定学校体育工作计划,把学校体育工作列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评比、有总结。

  二、认真贯彻体育教学大纲,落实体育工作条例

  认真贯彻体育教学大纲,落实体育工作条例和全教会精神,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做到教书育人,以德育人,以体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在教学中,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刻苦钻研教材加强基础教育,改善教学模式,力求创新,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潜力和水平,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规定,制定好教育教学计划、单元和课时计划,认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努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潜力。使我校的体育教学工作更加规范化,教学方法多样化。

  选取贴合学生心理和生理特点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生的兴趣,明确体育课的目的。几年来我校的体育教学工作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教学水平和学生的身体素质也有了明显的转变。

  三、认真抓好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一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课间操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务必创造出自己的特色。课间操是反映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窗口,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小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在这个阶段更需要参加体育活动,透过课间操到达锻炼身体的目的,透过课间操来培养学生的整体意识和群众主义观念。

如何上好每一天的课间操,怎样才能使学生既有兴趣又能到达锻炼身体的目的。我们改变了做操的模式,采取了低、中、高年级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每一天的课间操,使我校的课间操向着娱乐化、趣味化的方向发展。

在课外活动中,我们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指导思想,保证学生每一天都有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并认真组织和辅导课外活动,构成了有布置、有检查、有专人负责的管理体系。

  我校经常开展各种类型的单项比赛和班级对抗赛。每学年开展一次远足活动,举办一次校级运动会;每学期开展一次爬山活动。

总之,我校的体育工作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更加努力。

郴州市四十五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