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明星学校2020年体育工作报告

湖南郴州市明星学校2020年体育工作报告

       2020年明星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我校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以《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为指导,根据教育办对体育工作所提出的意见,结合我校实施的幸福教育,坚持“健康第一”、“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理念,落实“阳光体育”,按照体育课标的要求,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体育教学、竞赛和活动,使全校师生受益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组织管理  1、体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领导对此十分重视,特别是雷建文校长更是把体育的教育教学等各项活动上升到学校高度。学校把体育工作纳入整体学校工作计划中,做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学校成立体卫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领导网络、明确分工、加强负责。对于学校举行和参加的重大体育活动,学校领导给予人力、物力、时间上的保证。   2 学校领导经常深入一线了解教师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工作中的困难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非常重视体育教研活动的开展,每次体育组的公开课和校本研修活动,校长及主管副校长都会参加并做出重视指示;对学校文艺体育活动的开展、运动队的训练、比赛等都亲临督促指导。  4、做好体育工作的宣传和报道工作。学校及时利用大屏幕、校园网和学校微信平台向社会及家长通报我校在校内开展的各项体育活动以及我校学生代表队在校外参加的各类竞赛和活动。并对获奖的集体或个人给予表彰和宣传。

二、教育教学  1、保证体育课开课率。  我校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课程管理计划,按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并按教学大纲的要求每周三节体育课进行授课,充分发挥体育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学校不以任何理由挤占、挪用体育课时间。  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各体育教师均能根据所制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同时结合大连市初中各年级的中考加试项目,重点的做好体育加试项目的训练和教学,有效的提升了我校学生体育加试的成绩。  2、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一年来,我校的大课间操每天都能有条不紊的进行,根据我校的学生实际,我校制订了详细的大课间操实施方案,保证每天上下午各30分钟的体育活动时间,目前,我校大课间活动有广播体操、篮球操,幸福拍手操这三套操,进入冬季,组织全校学生进行跑操,使学生在冬天也能保证每天参与体育锻炼,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3、精心组织校内体育活动,丰富课余生活。  四月初,体育中考加试,积极组织训练,体育组的老师不怕苦不怕累,克服各种困难,认真组织各年级学生训练中考加试项目,各班主任也高度重视,全力配合体育老师,力争取得好成绩。  九月至十一月份,举办第25届校田径运动会。 十一月份我校举行班级篮球赛  十二月份我校举行“一二九”迎面接力比赛

三、条件保障  1、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专职体育教师14人,均为体育教育专业,包括高级教师3人,中级教师4人,其中:4人兼任政教处干事工作。 2、场地器材与经费  我校现有学生活动操场近三万平方米,有一个环形250米跑道的田径场,篮球场地4块,排球场地2块,单、双杠活动场地及爬梯等,2020年度,学校进一步加大体育工作的管理和投入,确保每年从学校的公用经费中拿出近10%的比例作为体育工作的专项经费,用于场地、设施的维修改善,易耗体育器材补充,校内体育活动、体育比赛,体育教师业务培训及补助待遇的落实等,基本保证了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比赛和课余体育训练的进行。同时也使体育基础设施不断齐全,给学生创设了良好的体育环境。  学校也制定了《学校体育馆开放管理条例》对体育馆开放进行严格的管理。

四、学生体质  根据《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要求,顺利完成今年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提高我校体育成绩,学校对全体体育教师进行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培训,使他们明确了此项工作的意义,掌握了测试方法,学会了表格的填写和统计。制定了体测的具体要求,指导体育教师认真开展《标准》训练和测试工作,统一组织测试。积极发动全体学生踊跃参加体育锻炼,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活动,主要是进行了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男生的引体向上和1000米、女生的仰卧起坐和800米等项目的测试。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本学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顺利进行,建立有学生体质健康卡,掌握了学生身体素质、发育和体能情况。最后,由专人负责及时将测试结果上报,保证学生全员参与,100%上报。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我校现在面临大班额上课的情况,课堂教学上还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对各项运动知识的需求,还需要加强对多样性课堂的建设,使每周三节的体育课更有效率。  2、提升师资力量,加强教师培训。一方面,我校已经开始着手和沈阳体育学院等高校联系,争取和成为这些学校的大学生实习基地,每年要求他们派给我校优秀的大四实习生,特别是足球专项的来我校实习,这样会更有助于我校的校园足球工作开展。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对我校体育教师的培训,通过校本研修,外出学习等形式,提升他们的足球教学和训练的能力。  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进一步推进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让全校师生在运动中,锻炼体质,提升素质,体验快乐,感受幸福。  体育让校园充满活力,校园因运动而丰富多彩。2020年,我校的体育工作开展的丰富多彩,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不够细的,有待我们不断去提高。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今后我们还将在学校体育工作中不断努力,从而促进师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教师的事业成功和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   

 

 

郴州市明星学校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