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工作方案

明星学校阳光体育工作方案

                           明星学校阳光体育活动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积极贯彻“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同时也为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的锻炼习惯,锤炼学生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促进学生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谐发展,启明学校特开展本次“阳光体育活动”。  

二、 活动主题:     

我阳光  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三、组织机构:   

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  长:钟升高(校长) 副组长:姚渠、黄国良、何超、何晶 实施督察小组:各班主任及全体教师。

 四、活动要求:    

 人人有项目  班班有团队,  学校有比赛。

五、活动地点:  学校外操场

六、活动实施时间:         上午大课间,时长30分钟。

七、活动目标:    

1、通过认真学习和实践,全校师生能深刻理解“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并把这种观念深入到生活中去。     

2、了解学生发展之需,使广大教师深刻体会到:拥有健康才能拥有明天,热爱锻炼就是热爱生命,在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高质量的工作中,注入快乐体育的全新理念,确立合作、竞争、快乐、主动、健康发展的体育工作观。    

3、充分认识体育对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壮美人生,以及培养团结、合作、献身和友爱精神,锤炼学生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弘扬民族精神的积极作用。     

4、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能促进学生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谐发展,培养成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    

5、建立学校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营造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氛围,形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通过学校体育活动,保证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两项日常锻炼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八、活动实施主要内容:    1、各年级保证开足体育课。学校实行“三课、两操、”。    2、根据学校的场地条件,特将跳绳、踢毽子、广播体操、跳橡皮筋、各种健身操、各种小型体育游戏、各种球类活动作为阳光运动的主内容。

九、活动实施方法:    1、严格按照国家课改新课程标准要求,进一步深化课改工作,发扬体育特色学校优势,体现体育学科丰富的育人价值。    2、积极反思总结,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体育工作的蓬勃发展。    3、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达标争优、强健体魄”、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4、期末,总结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成果。开展学校“阳光班级”、“阳光少年”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青春、阳光、健康”氛围,使全体师生确立终身体育的思想,使每位师生活动体育运动的乐趣,提高体育活动的学习能力,促进全体师生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