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中心学校2020年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

永春中心学校2020年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

永春中心学校2020年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与落实“阳光体育运动”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的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健康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真正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成为实际行动,让每一个学生通过运动而感受快乐,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拟订以下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以及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养成学生积极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机构

为保证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实施,决定成立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汤小虎

副组长:黄昕郴、廖武林、黄海清

  员:以体育老师为主的全校老师

分工如下:组长与副组长负责宏观调控,并随时督查。教务处与体育组负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指导和组织小学部开展“阳光锻炼一小时”活动。

三、落实体育课有关规定

1.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体育课时的规定,开足开齐体育课,不以任何理由削减或挤占体育课时。

2.将《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分为“基础知识课程、专项训练课程和特色体育课程”三种,任课教师可根据个人专业特长选择喜欢的课程任教。

3.“基础知识课”是体育与健康常识考试内容,体育教师根据专业特长自愿选择授课专项。每节体育与健康课都有专业教师教授不同的活动项目;毕业年级根据《国家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内容》、体育中考项目进行专项训练,提高学生体能素质。

四、组织措施

1.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2.认真组织学生做好眼保健操、大课间活动,班主任及体育教师要注意纠正规范学生动作。相关人员每天组织检查和班级考核。

3.结合我校体育场地和器械情况,全面实行体育大课间活动制度。班主任组织全体学生到操场开展活动(必须全员参与,由值周领导及学生会学生检查,检查结果记入班级考核),活动时间为每天课表规定的活动时间,认真组织学生搞好阳光体育活动。

4、在固定的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的基础上,以各个班级为单位,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安全有序地开展各种针对性强、形式内容丰富的体育活动,以此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总之, 我们不仅要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口号深入人心,还要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让每个师生的健康受益。

五、落实阳光大课间有关规定

(一)目标

“健身强体、育德促智、审美悦心、发展个性” 为宗旨,以群体活动为基础,落实“健康第一” 的思想,体现“锻炼的实效性、内容的全面性、功能的多样性、参与的广泛性、个性的塑造性及活动的趣味性、娱乐性”原则,为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的切实提高,创新广阔的发展空间。

1、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并形成健康意识和终身体育观,确保“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实处。

2、让学生有选择地参与、学习、享受体育,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能。

3、创新和改革学校课间操,优化课间操的时间、空间、形式、内容和结构,使学生乐于参加,主动地掌握健身的方法并自觉锻炼。

4、促进师生间、生生间的和谐关系,提高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和交往能力。

5、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

6、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的习惯,守纪律的习惯,讲文明习惯,学会怎么“走”,“站”,“跑”,养成进校园,三人“一列”,两人“一对”,进楼,上楼梯“慢慢走”,“悄悄说”的习惯。

7、培养学生耐力毅力吃苦的精神。

8、所有学生掌握两项体育技能

  (二)管理责任制

1.领导督察制:1)领导小组成员,德育主任、音体美信息组教研组长、各年级组长到操场参与、督促活动,同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提高全体师生对大课间活动的重视程度。2)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活动情况,适时调整活动项目,使阳光体育具有持续性,创造性,娱乐性,趣味性。3)挖掘阳光体育的育人功能,文化功能,走内涵式发展,体育特色发展。

2.德育处,少先队:检查班级情况情况

3.教导处:检查随班教师情况

4.年细组长:1)组织协调夲年级活动,根据活动内客协调活动事宜,检查活动情况,2)根据年级教师专业,特长,爱好传授健身技能,如童谣游戏,文字游戏等。

5.体育老师负责制:1)体育老师做好组织大课间活动的各项工作,2)要求体育课上学会,阳光体育练习,3)负责阳光体育项目技术指导,4)根据活动内容设计年级月比赛,5)培养3一4名体育委员或纪律委员,6)教会新的广播,韵律操,健身操,足球操等,7)教会学生正确使用体育器械。 8)根据自己专业,特长传授健身技能,培养体育爱好者,特长生。9)创设特色体育课程。

6.班主任负责制:1)指导班级按活动计划实施,2)各班主任在大课间和学生一起迅速来到操场,按时到达指定位置,组织学生按要求参加大课间活动。3)活动中,班主任要指导学生活动,维持好本班学生的纪律、安全。4)班主任平时要注意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安全、文明、有序的参加活动。5)活动中比班风,比特色,比氛围,比纪律。6)开展拓展活动。

(三)原则

1、以人为本,树立“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意识。实施体育育人功能,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和学校条件,有效地设置和开展各项活动,以达到对学生的促德、健体、调智、审美等教育功能,重视活动过程的教育。

2、关注差异,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张扬学生个性,发展学生特长,推动素质教育。

3、增强体质,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营造人人参与、生气勃勃的校园体育氛围,创造良好的体育锻炼条件,促进师生间、生生间的和谐关系,确实保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效落实。

4、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的规律及特点,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合理的安排大课间和阳光体育活动内容。将艺术、体育融为一体。

 (四)实施措施

 1.时间安排。每天上午课间操30分钟,下午第三节课,任何老师不得挤占大课间活动时间。如果因天气原因,不能进行正常室外活动时,各班在教室进行趣味游戏(可以以音乐美术为主要内容,器材自备),由各班班主任组织安排。

2.地点:班级位置由年级组长划分。

3.组织保障。加强该项活动的领导,使大课间活动真正落到实处,促进该项活动高质量进行。

 4.人力、物力保障。要求师生全员参与大课间活动,活动中教师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又是学生的保护者,同时也是活动者。这样既能体现国家所提倡的全面健身,又能融洽师生关系,有利于构建新型的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

  5.安全保障。各班学生必须在指定活动范围内活动,防止出现活动区域不明或学生乱跑的混乱现象。各班主任及年级组长进行现场活动指导,并督促学生注意安全。

  6.激励措施。活动实行考核激励制度,将大课间活动的检查内容列入班级专项考核中。德育处、少先队每天分别对大课间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统计,计入每月班级量化。要把大课间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文明班集体评选的重要依据,这样既可以树立学生的集体活动意识,集体荣誉感,又可以促进大课间活动的持续发展。

 7.鼓励活动创新。大课间活动除时间有具体规定、保证外,在活动形式、内容、空间上学校均具有很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鼓励体育教师、音乐教师、班主任发挥自身特长,展示自身才干,开发创新体育、舞蹈、球类游戏等多种项目。

8.体育项目管理:除规定的项目外,鼓励创建篮球,足球等体育项目,特色年级,特色班级。

(三)口号: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做健康向上兵团人。

六、活动时间及地点

1.活动时间安排:每周二、三、四、五课间操时间和下午课外活动时间。任何人不得挤占阳光体育活动时间。

2、活动保障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具体分工如下:

校领导:宏观调控,并随时督查。

教导处:根据情况调整活动方案,指导和组织全体小学师生“阳光锻炼一小时”活动

体育教师,班主任:负责按活动计划实施。

2)认真学习提高健康意识

以贯彻新课程理念为主旨,组织老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认真理解“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深刻反思自己,了解学生发展之需,使广大教师深刻体会到,拥有健康才能拥有明天,热爱锻炼就是热爱生命,在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高质量的工作中,注入快乐体育的全新理念,确立合作、竞争、快乐、主动、健康发展的体育观。

3)全员参与强化过程管理

坚持学生全员参与,学校领导紧密配合,教职工全员协作,建立领导区域推磨巡查、体育教师安排指导、班主任组织实施、年级部检查评比等机制。以保证阳光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七、活动内容 阳光体育活动安排表(1)

每天

体育

活动

安排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备注

眼保健操:上午课表规定的时间

课间操:上午课表规定的时间

眼保健操

广播体,消防操

冬季为集体跑步

阳光体育活动:

下午课表规定的时间

见阳光体育活动安排表(2)

 

学年主

要体育

活动安排

 

1班级广播操

2、校运会

3、跑操

4、篮球赛

 


 

 

阳光体育活动安排表(2)

年级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年级

 跳短绳30米跑自选内容


做游戏 跳短绳30米跑小足球自选内容


三四年级


做游戏 跳短绳,踢毽子30米跑,小足球自选内容


做游戏跳短绳,踢毽子30米跑,小足球,自选内容

五六年级


做游戏 跳短绳,50米跑 篮球,乒乓球自选内容


做游戏 跳短绳,50米跑,篮球,自选内容

年级

做游戏 跳短绳,50米跑跳长绳,踢毽子 跳皮筋,足球自选内容


做游戏 跳短绳,50米跑跳长绳 踢毽子自选内容


做游戏 跳短绳,50米跑  跳长绳,踢毽子 跳皮筋,足球 


做游戏 跳短绳,50米跑跳长绳,踢毽子 跳皮筋,足球


年级


排球,跳短绳,50米跑跳长绳,踢毽子 跳皮筋,篮球 ,自选内容


跳短绳,50米跑跳长绳,踢毽子跳皮筋,足球自选内容

班级自主选择特色活动内容:班级特色活动以推荐内容为主,各班可根据实际情况操作,尽量做到顾全点面,让每个学生活动起来,并注意安全。

小学各年级自主选择特色活动内容

1、有趣的瓶子。(每位学生准备一个空矿泉水瓶子,可用砸、滚、拼、搭等方法进行活动。如:保龄球、砸瓶子、换物接力、把瓶子当成障碍或目标进行游戏、掷远、套圈等)

2、各种动物的爬、走、跳。如:狗熊爬、鸭子走、螃蟹爬、虾子退、青蛙跳、兔子跳等,可练习,也可进行小型比赛。

3、短绳游戏。(每位学生准备一根短绳,可用夹、甩、拉、拼、折等方法,用短绳做游戏。如:踩蛇尾、抓尾巴、拼图、掷准、拉力赛等)

4、素质练习。如:立定跳远、扶膝直腿走、踮脚尖走、高抬腿走、高姿俯卧撑、连续深蹲跳、原地高抬腿跑、各种形式的手持器械的迎面接力跑,“8”字接力等

5、练习体育课所学广播操及其它内容。

6、《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测试项目:坐位体前屈;50米跑(50×8往返跑)、立定跳远、跳绳

7、推铁环,沙包,大绳

初中各年级自主选择特色活动内容

1、游戏(贴膏药、跳皮筋、阳光伙伴等)

2、长绳。(每班两根长绳,可进行各种方法的长绳练习。如:单人单跳、双人单跳、加减跳、童谣跳、双绳跳等)

3、素质练习。如:高姿俯卧撑、立定跳远、连续深蹲跳、原地高抬腿、各种形式的手持器械的迎面接力跑等

4、练习体育课所学广播操及其它内容。

5、《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测试项目:坐位体前屈、50米跑(25米×2往返跑)、立定跳远、跳绳、仰卧起坐、50米×8往返跑

6、球类活动。如篮球运球、足球绕杆、排球垫球等、乒乓球。

班主任也可以根据自己特长或组织学生或家长设计阳光体育活动项目。体育社团活动:(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由体育教师组织,其余学生参加阳光体育活动。参加篮球兴趣小组的学生在篮球场训练,由周剑老师负责;参加排球兴趣小组的学生在排球场训练,由黄宏海老师负责;参加足球兴趣小组的学生在足球场训练,由许有金老师负责;参加田径训练的学生在操场训练,由杨慧民老师负责,中华传统武术(聘请校外辅导员),其余学生春、夏、秋在指定地点由班主任带领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体育活动。

5月开展学段内的广播体操比赛。

10月开展全校秋季运动会,同时根据文件要求,将适时开展学生体质测试工作;

12月份在操场上开展冬季长跑;

八、活动要求

1、每班班主任必须到本班活动场地,选择、设计分散活动内容,组织安排本班学生站队和活动。分散活动时以推荐内容为主,各班可根据实际情况操作,尽量做到顾全点面,让每个学生活动起来,并注意安全,其他科任教师由教导处安排跟班活动。

2、体育老师负责本年级班级的场地安排,并对学生的站队、广播操、分散活动进行指导与监督。

九、注意事项

1、学生根据大课间音乐铃声有序进入运动场指定地点进行体育运动。

2、活动必须由班主任到场负责管理,做必要的技术指导。

3、加强安全防范管理。班主任必须加强教育,引导学生安全、文明、有序的参加活动。

4、如果遇到小型体育竞赛,体育老师必须提前到达比赛场地。各班快速、有序地进入比赛场地进行比赛。     

5、大课间期间,班主任随本班学生一起活动,处理活动期间可能发生的问题。

 

 

                                                      

                                                                                                              北湖区永春中心学校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