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砂中心小学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中心小学体育工作,扎实推进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不断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高砂中心小学阳光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中心小学体育工作,扎实推进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不断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充分认识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是党和国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广大大小学生在校期间接受教育的基本权利,对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不仅能有效地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养成自觉锻炼的良好习惯,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都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落实。

二、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规定

    ()、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严格按照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每周3课时,开齐开足体育课。

    ()、将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和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列入课表, 认真组织实施。

    ()、 每天上午统一安排4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四)、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集体体育锻炼。

    (五) “体育、艺术2+1项目”、冬季长跑和小学毕业生综合素质的测试作为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主要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

三、建立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

(一)领导机制

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李旺盛

成员:程发斌、吴爱英、邱玉佳

(二)责任机制

    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落实本校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分管副校长协助校长具体落实各项工作。

学校教务(导)处要科学安排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时间和配备相应师资。

班主任是学生课外活动的直接组织者,要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体育教师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组织、落实全校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学校要为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提供这安全的后勤保障。

(三)保障机制

1 师资保障

1)拓宽师资配备途径

学校要在核定的教职工总编制数内,按照教学计划中体育课授课时数和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需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不得随意让体育教师改为他用,确保体育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同进要全面落实“人人都是体育运动指导者”的理念,鼓励所有教师投身学校体育工作的组织,指导工作。

2)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通过多种途径提升体育教师学科教育理论和教学水平,使其具备优秀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工作能力,促进体育教师专业成长。

2、器材保障

根据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师资情况和学生体育活动的实际需要,配齐配足体育器材,并指导学校正确管理和维护,提高体育器材的使用效率。

高砂中心小学

教导处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