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严格自查,回顾一年来学校体育工作成效。

2017年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雁江区第五小学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学校体育工作要求,对照《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法》及学校体育工作评价体系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严格自查,回顾一年来学校体育工作成效。现将一年来的体育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资阳市雁江区第五小学,座落于绵绵的东岳山下,占地面积3650m2,建筑面积2936 m2。学校缘起资阳市松涛镇,肇基于1963年创建的资阳县松涛一大队小学,1992年更名为资阳市雁江镇第五小学,2006年改为资阳市雁江区第五小学。

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校先后被授予 “全国红旗大队”、“四川省青少年课外阅读辅导先进集体”、“四川省雏鹰大队”、“四川省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资阳市最佳文明单位”、“资阳市最佳卫生先进单位”、“资阳市教育科研示范校”、 “资阳市校风示范校”、“资阳市基础建设达标示范校”、“资阳市国家基础教育先进集体”、“资阳市家长示范学校”、“资阳市办学水平先学校”、“资阳市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资阳市科研成果推广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体育课开课率

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体育课:1-2年级体育课每周为4节,3——6年级每周体育课为4节。开课率为100%

二、教学实施总体情况

“健康第一”为指导,我校切实抓好体育教学工作学习落实“课标”的教育理念,改革学习方式、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我校体育老师全部是兼职老师,根据实际情况,学校要求教师根据学校场地器材等条件,因地制宜上好每堂体育课。认真备好课,做到备课、备人、备场地,充分利用40分钟的课堂教学,抓好学生的体育常规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同时要求每一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认真反思,逐步探索,恰当地选用新的教法和新的学法,坚决杜绝无教案上课和“放羊式”教学。

三、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

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是新时期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战略举措,其目的是在我校形成浓郁体育锻炼氛围和全员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风气,有效地促 进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因此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研究制订方案,确保阳光体育运动在学校全面开展。我校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使98%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以上,我校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还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达标争优、强健体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每位学生都牢记,并带到中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学校经费投入情况

我校属于城区小学。在经费投入方面我们采取分级管理、分类推进的办法,学校自筹经费,保障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各项体育卫生活动的正常开展。近年来,各地抢抓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件下,我校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有计划的配备了一批体育活动器材,学校体育卫生设施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得到上级的大力支持后,与此同时,我校也在改善体育卫生设施上 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五、教学条件改善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合理使用体育经费,满足教学工作的需要。重视场地器材建设,根据教育部去年印发的《中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逐步向体育器材设施健全靠拢,并切实落实体育室器材出借登记、管理制度。教学条件逐年改善。

六、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1、学校现有体育专职教师4名。

2、在教学中,各教师从现代课堂教学要求出发,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并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实践,增强了科研意识,提高教学质量。并做到经常性地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认识和掌握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新的规律。根据所制定的体育教学工作计划教学进度,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上好每节课。 

七、主要问题和措施

(1 )体育的行政职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

(2 )上级体育行政部门对下级对口工作部门的管理难度加大。

(3)在人员配置上 ,从事体育工作的人员处于势单力薄的态势。学校的体育教师仍然缺。

 

资阳市雁江区第五小学

                                          2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