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小学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我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把学校体育摆在学校教育的突出位置  

一、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

  我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把学校体育摆在学校教育的突出位置。

  近些年来,由于受到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学生的体能与运动素质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超重与肥胖比例迅速上升。正在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切实改变这一状况。

  二、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要求

  认真落实国家对体育课程的规定。体育课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我校开足、开齐体育课,不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同时,要积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通过调动学生参与课内外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有效增强学生体质,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并坚持科学规范的学生作息制度。学生的学习、生活、体育、娱乐、课外活动和休息的安排,都要按照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青少年生长发育的规律进行。依法保障学生睡眠和体育锻炼的权利,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学校制定作息时间表,加以公示,保证实行。

  加强对学生课余体育训练、竞赛活动的指导和支持。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都要从学生的特点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历史传统出发。在保证有效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高的前提下,低年龄段学生的体育课和体育活动强调趣味性、集体性和安全性,通过科学的体育教学和锻炼过程,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并有机地渗透德育内容。高年龄段学生的体育课程和体育活动,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增加课程内容的选择性,强调活动的多样性,增强学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开设具有时代特点的体育项目,并逐步形成自身的体育特色。

  三、完善学校体育的保障机制

  认真贯彻《义务教育法》、《体育法》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对照学校体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定期对落实的情况进行检查,找出薄弱环节,切实加以纠正。

  把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当前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保证体育教师的合理配备。对兼职体育教师,保障体育教师的合法权益,参照教育和劳动部门制定的相关标准,落实体育教师室外工作的劳保待遇。优化队伍素质,提高教学质量。体育教育工作的成败关键在师资的质量。为此我校非常重视加强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把它作为整个师资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来考虑。我们也注重改善体育教师的工作环境,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使体育工作的开展有一个良好的队伍保证学校按规定每周上足体育课,每两周开设一节健康教育课,教导处及兼职管理人员检查经常,反馈及时,因此,课时足、无挤占挪用现象。

  教师备课认真,教案齐全,规范。每位教师都有学年、学期教学计划。学校对两操管理有明确要求,有检查制度和结果,有专门的检查人员,检查结果每天间操及时反馈,并纳入班组量化管理之中。

  学校二课活动有专门的教师负责,有计划有总结,我们统一设计了课时计划及记录。学校公用经费按一定的比例专项用于学校体育工作。

  抓好学校体育常规工作,我校每年都举行一次高水平的校运会,每个学期都举办二至三个项目的小型体育比赛。我校的两操两活动开展的井井有条,让学生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又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发展。

  为了让学生在体育活动课时间内得到充分的锻炼,体育组把体育场地进行了合理地分配,学生在体育活动时间内都能够按部就班地进行体育活动,学生的身体得到了锻炼,同时又为校园增添了无限的生机。

  体育组长期配合学校的德育工作的同时,又能竭尽全力地支持工会的体育工作,促进提高我校教师的身体健康,并把这项工作作为我们未来发展大计来对待。

  切实加强学校体育的安全保障。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对体育教师安全方面的培训和对学生的校园安全教育要长抓不懈。完善学校体育设施、体育课程和活动的各项管理制度,保证体育设施的配备质量,明确安全责任,制定安全措施,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建立校园意外伤害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建立与公安、卫生、交通等部门的配合协作机制。积极提倡和推广为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经验和做法,为学校处理好意外伤害事件提供必要保证。

  四、完善学生体质健康和学校体育的评价制度

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制度,体质健康检测档案袋作为小学生成长记录重要内容。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中,将学生日常体育成绩、体质健康状况、参与体育活动的表现作为重要评价内容。

明确学校校长和教师在学校体育工作中的责任并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校长作为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领导,把体育工作真正摆上议事日程,认真解决体育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履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班主任教师负责监督班级落实国家规定的课程要求,防止体育课程、体育活动时间被挤占挪用。体育教师要切实履行职责,上好每一节体育课,积极营造学校体育氛围,及时向学校、班级和家长报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其他任课教师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坚持做到不挤占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时间,并在课堂教学中注意纠正学生不健康的坐姿和用眼方法,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积极促进全社会支持学校体育工作,关心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要广泛宣传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一具有时代特征的口号。向家长进行宣传,争取广大家长主动支持、配合学校体育工作。

 

                                         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