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普县第六中学2020年度阳光体育运动工作实施方案

积极贯彻“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 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

泽普县第六中学2020年度阳光体育运动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落实“生命和谐”教育理念和阳光体育行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人才,积极贯彻“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 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将加强学校体育课程建设与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促进和谐校园紧密结合,养成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进一步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二、实施目标:

1、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并形成健康意识和终身体育观,确保“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实处。
    2、让学生有选择地参与、学习、享受体育,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能。
    3、改革学校课间操,优化课间操的时间、空间、形式、内容和结构,使学生乐于参加,主动地掌握健身的方法并自觉锻炼。
    4、促进师生间、生生间的和谐关系,提高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和交往能力。
5、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监督检查活动落实情况,同时成立了实施工作小组,体育组、班主任、校医为组员,分级督促、检查活动的开展、效果、安全工作等。    

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    

   长:朱安正    

副组长:廉小芹 

  员:伊力夏提、崔云霞、乃比江、况建伟、年级组长、各班班主任。

四、实施内容、方法与要求:    

1、实施内容: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为依据,结合我校现状,现内容安排如下:

早上起床后:晨跑

上午课间:广播体操、弟子规操(冬季改为跑操)

下午课间:集体、分散选择性有组织的活动练习 

2、实施方法:    

1)活动时间安排表:





 


 

 

 

 

 


(2)活动场地:教学楼东侧、篮球场

(3)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班级活动以推荐内容为主,各班可以根据本班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组织安排,尽量做到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活动起来,同时注意安全。

①趣味接力比赛(各班可以根据本班实际情况进行分组,可以4—6组,通过鸭子步、单脚跳、跳绳、端乒乓球、蛙跳等形式自由组合五项进行接力比赛。)

②花式跳绳(各班级可以根据本班级情况进行集体跳大绳,花式个人跳绳,花式双人跳等)

③拔河比赛(各班级根据本班级情况进行合理分配进行拔河比赛)

④各种动物的爬、走、跳。如:狗熊爬、鸭子走、螃蟹爬、青蛙跳、兔子跳等,可练习,也可以进行小型比赛。

⑤素质练习。如:立定跳远、踮脚尖走、高抬腿跑、高姿俯卧撑、仰卧起坐、连续深蹲跳等。

⑥球类活动。(各班级可以根据本班级情况,合理进行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游戏)

五、实施要求:    

1)进一步提高对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认真组织实施,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在各个班级中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热潮,掀起全员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新高潮。

(2)活动期间各班班主任必须到本班活动场地进行组织参与,同时要落实跟班教师责任,积极投入到班级活动中,根据班级情况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尽量做到面向全体学生,同时在活动过程中注意安全。 

3)积极反思和总结,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蓬勃发展。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中,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使学生的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    

4)通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展示活动,推进体育课教学改革。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体育课时的规定,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学生每天平均至少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大力推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形式。通过广泛开展学生体育集体项目的竞赛,不断丰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5)要加强对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校长是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主管部门领导全面监督检查活动、体育老师、班主任对学生参加体育活动负全责,学校各部门及广大教师要关心和支持阳光体育活动。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实施小组扎根班级,立足校园,继续深入开展学生班级体育活动。    

六、保障措施     

1、按规定配足配齐体育器材。充分利用场地器材,提高使用效率,确保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

2、活动过程中班主任必须到位,进行组织班级活动。

3、加强安全防范管理,班主任进行安全教育强调。同时所有体育老师全部参与,在活动过程中针对性技术指导,确保各个班级活动中的安全有序。    

4、学校制订具体可行的措施方案,就具体时间、活动项目、活动次序、安全防范等事宜做出周密的安排。同时要制订阳光体育活动计划,对活动有要求,有记录,有检查,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把握发展方向,年末进行总结,保证阳光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有组织、有目的、高效率的实施。    

5、严格考核评比,把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情况纳入学生体育课程,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把班级组织体育活动作为班主任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把上好体育课,指导学生科学锻炼作为体育教师的工作实绩,并纳入考核指标,逐步提高体育老师的待遇,全力推动学校阳光体育活动有效开展、深入发展!

 

 

 

 

泽普县第六中学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