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中学校园足球总结报告

(一)四川省开江中学校园足球学情分析 (三)2015-2019年度校园足球工作总结

开江中学校园足球总结报告

(一)四川省开江中学校园足球学情分析

据了解我校学生大部分来自各区乡,对足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运动技能及战术大多数不了解;更不了解足球运动的目地、作用及健身价值,因此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克服困难的意志不强,团队合作能力欠佳。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学校将在高中阶段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下列措施:

.强化足球学习氛围,每学年组织一次校园足球比赛,为学生创设积极健康的学习环境,重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将对学生从最基本的知识,技术进行教学,在学生有一定了解接触后,逐渐加强教学难度。让学生体会到克服困难的成就感,从而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在对学生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之间相互配合,加强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互帮互助精神。

 .高中阶段学生具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但仍需要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四川省开江中学体育教研组

                                    201595

 

(二)2015年度校园足球工作总结

2015年我校在市教育局,体育局和市校足办的领导,扶持下,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 因地制宜, 制定了一整套校园足球在我校实施和发展的细则。2015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回首本年度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有不足。现对本年度的校园足球工作做一梳理。

一、领导重视 制度健全

自校园足球活动开展以来, 我校就成立了校园足球领导小组, 由罗振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杨杰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年级组长等担任。建立了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各项规章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一次联席会,对该月的工作进行总结。

师生齐参与

1.我校每周课外体育锻炼有三次是足球活动,让会踢和不会踢球的师生都和足球有亲密接触。

2.在各年级的体育课上都开了足球课,使更多热爱足球的学生能在足球理论和技术上有所提高。

3.每学期各年级举行“校长杯”足球班赛,制定政策鼓励班主任参加,对取得前3名的班级给与奖励,并设公平竞赛奖,优秀组织奖。冠军由校长亲自颁奖。

三、积极参加省市有关校园足球的各项活动

我校积极参加校园足球的各项活动, 坚决执行上级单位下达的各项任务,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努力开展好足球进校园。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部门的积极配合下, 2015年首届农信杯校园足球联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四、校队的训练和比赛

我校自恢复校足球队以来,在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各部门的支持下,坚持每周训练5,全体教练和队员共同努力,科学训 练,严格管理。201510月我校参加了达州市中学生足球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1. 校长和全体指导员参加了市校组办的校园足球培训班。

2.指导员参加省校组办的校园足球培训班。

3. 邀请校组办的领导和专家来我指导工作。

4. 与各兄弟学校进行技术上和管理上的交流。

5. 8月份与友好学校进行比赛和交流。

总之,我校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决心在 2016年的校园足球工作中继续努力,把足球进校园活动开展的更加有声有色,为我国足球人口素质的提高出一把力。

 

四川省开江中学

20151226

 

(三)2016年度校园足球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达州市教育局、开江县教科局的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努力和积极参与下,以校园足球新理念 “以学生为本,以快乐为核心”为指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班级的足球联赛、足球课、业余足球训练以及课外自发的足球活动等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已见成效。阳光体育、快乐足球已成为最受师生喜爱的活动!

一、落实校内足球活动,参与校园足球联赛

校园足球活动在实践中前行,在不断探索中展开:一方面,在校内体育教育教学活动中,体育课以足球活动为主。推出校园足球活动征文比赛、足球单项技能竞技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走进足球场,体念快乐足球。另一方面,高一、二年级各班组队参加校园足球联赛,联赛中学生即赛出了风格,又赛出一定的水平,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大的激发了学生们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锻炼了学生的身体和团队配合、协作精神。如今,快乐足球活动已走进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学校因此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校园阳光体育新局面。学校将逐步完善校园足球机构,为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加以规范化、制度化,以保障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

二、以网络为宣传平台,吸引更多学生关注参与校园足球活动

学校开通了阳光体育网络平台,对所有人开放,主动邀请学生加。在实践过程中,及时更新空间相册、丰富日记内容,图文并茂,展示校园足球联赛、校园足球业余训练、体育课堂快乐足球等,种种举措既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我校的足球活动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三、通过学校广播站、板报等宣传校园足球,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学校广播站专设校园足球活动栏目,广播学生的足球作品,报道校园足球联赛开展的情况。学校出了一个人制足球的专刊,介绍了人制足球的竞赛规则等各方面的知识,丰富了师生们对人制足球的理解。

四、校园足球与学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通过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让学生的足球技能更加娴熟,球场上的配合日趋默契,学生也初步具备了一些技战术水平。经过班级间的比赛,增强了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在这个特色活动的带动下,同学们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了学习中去。更为主要的是同学们都享受到了足球的快乐

总而言之,本年度校园足球活动的成效是明显的,但也还有一些细节没有做到位,下学期我们将争取校园足球实验课题,把这个工作做实、做细,做得更好。我们相信,有了上级领导支持,有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学校上下一心,一定能把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好!

                                               

四川省开江中学

2016年12月25日

 

(四)2017年度校园足球工作总结

各级领导的大力关怀下,在我校教师的通力合作努力下,2017年度的校园足球工作圆满地画上了句号。我校一直很重视足球运动的开展,因为同学们非常热爱足球运动,足球运动对发展青少年成长的全面发展非常有益。我校教师经常带动学生进行足球运动,并常组织教师和学生进行足球友谊赛

一、确立了我校校园足球工作指导思想,制定了我校校园足球工作目标,并强调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训练和比赛相补充,提高体育意识,以校园足球为契机,全面推动体育工作,普及校园足球知识,完善足球联赛制度,树立“终身体育”意识,培养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人才。

二、召开校园足球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确定校长主抓,郭魁王正芳老师为校园足球教练员,具体负责我校校园足球工作,郭魁老师还负责校园足球网站建设;建立并完善校园足球工作制度、安全预案,组建校园足球训练队,确定了训练时间并坚持按时训练;制定了我校校园足球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确定校园足球比赛时间并按时进行比赛;进行校园足球文化建设和推广校园足球活动,进行校园足球征文、板报、绘画、知识竞赛、图片展等宣传活动,大力推动校园足球活动;及时整理和收集校园足球工作材料,健全我校校园足球工作档案,及时更新校园足球网站,上传活动资料便于上级部门掌握我校校园足球开展情况。

三、加大对校园足球的投资力度

校领导对我校校园足球工作非常重视,逐渐添置校园足球设施、设备,焊制了小足球门,购买了80套足球对抗服,二十多套足球比赛服装,足球守门员装备,20个橡胶路锥,并购置了足球教材和大量的足球以供足球课和足球活动使用。为不断提高我校足球教练员水平和能力,多次派出足球教师出去进行培训学习,请体育局领导和专业足球教练对我校进行指导和培训,提升我校校园足球工作;给校园足球教练员发放了训练补助,提高其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使其更有干劲。

四、校园足球活动:

1、我校积极主动进行校园足球工作,成功承办了达州市足球教练员及裁判员培训会议得了预期效果,极大地推动了我校校园足球工作。

2、我校举行了校园足球7人制联赛,各班级都组建了自己的足球队,并能坚持训练和活动,积极参加比赛,同学们对足球的热情高涨,通过比赛提高了足球水平和意识,增进了师生间和同学间的感情,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锻炼了自己的身体,提高了体质。

3、组建了校园足球代表队,并坚持按时训练,并积极和队员家长沟通,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队员们积极刻苦地训练,平时每周次集中训练,假期每天坚持两次训练,不断提高体能和足球技战术,足球教练员能不断总结和主动提高自己,花费心思对每一名校园足球队员制定训练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队员们不断提高,成长迅速。

4、成功举办了校园足球邀请赛,队员们冒着雨,顶着风,奋战在泥泞的足球场上,虽然浑身浇的湿透了,雨水挡住了视线,但是没有一名队员退缩,没有一名队员抱怨,并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这也是对我校校园足球队的考验,更是对教练员和队员的一次难得的训练,教练员和队员不断壮大自己,更加成熟。

5、经过刻苦训练和不断提高,我校校园足球代表队参加了达州市中学生校园足球比赛(男子高中组),经过队员们的奋勇拼搏、激烈战斗,教练员的科学指挥和运筹帷幄,我校校园足球队喜获硕果,男子足球队获得了第名的好成绩,这是我校领导合理调控、高瞻远瞩的肯定,是我校校园足球教练员辛苦努力的结果校园足球队员精诚团结、艰苦拼搏的回报。

6、校园足球体育课不断拓展,每月至少一次足球公开课,通过足球公开课普及足球知识和提高足球技能,同学们深深地爱上了足球运动,并吸引了更多的学生投身到校园足球活动中来,参与足球活动的人数不断增加。

五、遗憾和不足

我校校园足球工作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有不足和遗憾。

1、校园足球工作制度还需健全,工作方案仍需完善,力争更科学合理。

2、经费投入仍需加大,不断购置足球器材、设备设施,以满足同学们足球活动的需要。

3、加大校园足球人员的投入,形成分管领导和体育教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4、校园足球教练员的专项水平和能力仍需提高,下一步要经常组织培训和学习,提升他们的足球技战术水平、训练执教水平,不断积累经验,将我校校园足球工作开展的更有成效,更有特色,更上一层楼。                          

四川省开江中学

                            2017年12月22日

(五)2018年度校园足球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市教育局和体育局的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努力和积极参与下,以校园足球新理念“以学生为本,以快乐为核心”为指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班级的足球联赛、足球课、业余足球训练以及课外自发的足球活动等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已见成效。阳光体育、快乐足球已成为最受师生喜爱的活动!
  一、落实校内足球活动,参与校园足球联赛
  校园足球活动在实践中前行,在不断探索中展开:一方面,在校内体育教育教学活动中,体育课以足球活动为主。推出校园足球活动征文比赛、足球单项技能竞技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走进足球场,体念快乐足球。另一方面,二至六年级各班组队参加校园足球联赛,联赛中学生即赛出了风格,又赛出一定的水平,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大的激发了学生们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锻炼了学生的身体和团队配合、协作精神。如今,快乐足球活动已走进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学校因此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校园阳光体育新局面。学校将逐步完善校园足球机构,为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加以规范化、制度化,以保障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
  二、以网络为宣传平台,吸引更多学生关注参与校园足球活动
  学校开通了足球QQ空间,对所有人开放,主动邀请学生加为空间QQ好友。在实践过程中,及时更新空间相册、丰富日记内容,图文并茂,展示校园足球联赛、校园足球业余训练、体育课堂快乐足球等,种种举措既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我校的小足球活动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三、通过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板报等宣传校园足球,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学校广播站专设校园足球活动栏目,广播学生的足球作品,报道校园小足球联赛开展的情况。学校出了一个五人制足球的专刊,介绍了五人制足球的竞赛规则等各方面的知识,丰富了师生们对五人制足球的理解。
  四、校园足球与学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通过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让学生的足球技能更加娴熟,球场上的配合日趋默契,学生也初步具备了一些技战术水平。经过班级间的小足球竞赛,增强了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在这个特色活动的带动下,同学们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了学习中去。更为主要的是孩子们都享受到了足球的快乐。期末考试中,学生们的学习成绩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学校的教学质量在全镇的名次上稳步上升,学校的纪律、卫生等各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好转。小足球活动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良性发展。
  总而言之,活动的成效是明显的,但也还有一些细节没有做到位,下学期我们将争取小足球实验课题,把这个工作做实、做细,做得更好。我们相信,有了上级领导支持,有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学校上下一心,一定能把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好!
                                            四川省开江中学

2018年12月20日

(六)2019年度校园足球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努力和积极参与下,以校园足球新理念 “以学生为本,以快乐为核心”为指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班级的足球联赛、足球课、业余足球训练以及课外自发的足球活动等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已见成效。阳光体育、快乐足球已成为最受师生喜爱的活动!

通过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我们让学生们了解到了更多的足球知识、掌握了足球运动的基本技能、培养了良好的意志品质。在活动的开展中,我们也积极探索校园足球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和活动模式,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和活动的保障措施,有效推动了校园足球活动在我校师生中的广泛开展。

一、学校概况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具有一定的体育基础,学生多数是本地区农村子女,身体素质较好,这为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倡导校园足球的活动号召下,学校每年拿出近万元的专项资金,安排专职教师外出学习提高对足球运动的理解和足球技术培训,大力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并以此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如今,学校已经开始形造浓郁的校园足球氛围,“班班有球队”这个校园足球建设发展的初步目标我们已经完成。

二、创建足球特色学校是新形势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位的重要举措。

一年来我校紧紧围绕“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健体”的校园足球理念,以校园足球活动为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学校足球文化特色,提升了办学品味,学校通过校园足球运动增强了学生体质,树立了师生的团队意识,促进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学校班子成员都很重视这一特色项目,意识到校园足球对于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陶冶情操、锻炼意志品质等方面的优势,逐步确立了“让足球教学影响孩子一生”的目标,将足球教学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力抓手。学校有步骤地开展足球教学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我们通过发放告家长书、邀请家长参观学生训练、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向家长宣传足球训练给孩子带来的好处,取得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我们还在校园展示足球知识和足球成绩,营造了浓郁的足球氛围。为进一步普及校园足球知识,激发师生的兴趣,学校正在争取上级支持,建立标准的足球场馆,进一步发挥环境的浸润作用。

三、夯实过程,强化校园足球素养提升

(一)落实校内足球活动,参与校园足球联赛校园足球活动在实践中前行,在不断探索中展开:一方面,在校内体育教育教学活动中,体育课以足球活动为主。推出校园足球活动征文比赛、足球单项技能竞技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走进足球场,体念快乐足球。另一方面,全校各班组队参加校园足球联赛,联赛中学生即赛出了风格,又赛出一定的水平,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大的激发了学生们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锻炼了学生的身体和团队配合、协作精神。如今,快乐足球活动已走进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学校因此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校园阳光体育新局面。学校将逐步完善校园足球机构,为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加以规范化、制度化,以保障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

(二)“足球进课堂”,普及校园足球技能和知识。 让学生了解足球知识、参与足球运动、掌握足球技能,培养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锻炼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态,树立积极、健康的社会形象是我校开展校园足球的目标。为此,我校积极探索校园足球教学模式,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开展“足球进课堂”活动。学校将足球教学纳入课程进行课堂教学,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生理特点,分年级组织学生学习运球、传球、颠球、带球、顶球、射门等基本技能,将足球基本技术融入体育游戏教学之中,提高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

在足球课中,学校要求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足球运动技能,还要对学生进行礼仪和足球相关知识的教育,让德育教育贯穿于足球运动技术训练之中,从而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和耐挫抗压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敢于拼搏、乐观向上的价值取向及豁达阳光的生活态度。

体育组还通过课外体育运动、大课间等形式,更好地巩固和提高在体育课和足球课中获取的足球技能和知识。为了让孩子们尽快掌握足球基本要领,教练员自编自创,将颠球、踩球、控球、传接球、运球射门等基本动作包蕴在节奏鲜明、简洁易学的足球操中,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三)抓好足球队伍建设,提高足球训练水平。

我校在普及足球基本技能和知识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学校足球队训练工作,以足球第二课堂活动吸引热爱足球、身体素质较好的学生参加足球训练。在训练中,我校从抓学生兴趣与提高学生基本功有机结合,在有趣的训练活动中提高学足球基本功,让学生在体验乐趣的同时,学到基本的足球知识和技能。目前学校已成立学校男、女两支队伍,并正常开展训练和竞赛,在2019年参加达州市中学生足球联赛”比赛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四)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为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学校在师生中倡导 “校园足球文化”,通过玩足球、讲足球、足球操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宣传足球知识,普及足球活动。 学校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橱窗广泛宣传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情况。同时,邀请家长参与、观看学校“农信杯”足球赛,让更多的家长给予支持。通过两年的尝试,学生的运动热情及技能有了很大提高,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参加了足球活动。

总而言之,活动的成效是明显的,但也还有一些细节没有做到位,下学期我们将争取足球实验课题,把这个工作做实、做细,做得更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以更加诚恳的态度、更加积极的心态、更加扎实的作风来达成这个标准。

四川省开江中学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