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坪学校体育工作总结

2019学年体育工作总结

以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精神和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精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探索、深化改革、求实创新。在体育教育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全面推进学校的体育工作,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现将三坪农场学校体育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建设。

体育学科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全面树立健康第一思想,提出了“健康第一”、“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等口号,全校教师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新理念。

我校共有十位专体育老师,我们从领导开始,动员全体师生,在制定学期计划时,都把体育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做到专项管理,专人负责,规范体育工作。

二、增加投入,创造条件,创设良好的体育环境。

  学校不断加强对体育设施的建设,在原有水泥土质操场的基础上扩修了塑胶羽毛球场和小学生篮球场配备了新篮球、足球、排球、起跑器、计时台、烟屏、等器材,学校另外还乒乓球台20台、篮球架6付、单杠7双杠6、爬杆、云梯10个、横梯11个、十一人制足球门一付、五人制足球门一付、小足球训练门一付、四季风雨馆一座、体育器材库房一间、足球活动准备室一间,体育基础设施较好,给学生创设了良好的运动环境。

三、深化改革,阳光体育,营造快乐的体育氛围。

体育改革创新的唯一宗旨,就是以增强学生体质为主,就是要营造寓教于乐,趣味健身,陶冶情操的教学氛围。

1、体育器械让学生快乐起来

我们把现有的固定体育器械进行定期改造和维修,充分利用上这些体育器材所能发挥的作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

学校还不断添置一些体育器材,每学期都有所投资,还落实体育器材管理员一名并做好记录。

2、课堂教学让学生身心愉悦

学校严格执行兵团十二师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在课表上落实“两操活动”,并严格要求专课专用,不许占课,教导处随机抽查。

3、体育课时安排。

一至二年级每周四节课,三至九年级每周三节体育课是以转变观念,实施“快乐教育”为突破口,增强体育教学的趣味性、娱乐性、健身性、实效性。体育专任老师深入钻研教材、精心备课、以加强教材建设为着眼点,使学生全面掌握新课程所规定的各项健康常识及体育技能,以改革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为基本途径,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四、积极实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三坪学校齐抓共管,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登记工作《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为顺利完成学年度体育《标准》测试工作,提高我校体育《标准》成绩,要求各达标班级认真开展《标准》训练和测试工作,在主管副校长薛凤莲的领导下,由德育处牵头,多方努力,齐抓共管,共同组织实施,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活动。经过体育老师的统筹安排,班主任、任课老师的合作,三坪学校共有学生1690人(其中男生891人,女生799人)。上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学生共 1666人,未上报 24 人(其中,因病未测试 15人,转学未测试9人),上报率为98.58%。总体达标率(及格率)为95.3%,其中优秀分数段人数占 3.4%,良好分段人数占29.7%,及格分数段人数62.2%,不及格分数段人数占4.7 %。

   五、积极开展校内竞赛以活动促教改是我校体育工作的一个出发点。

     2019年10月11--12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第32届田径运动会,全校共计40个教学班,1至2年级以游戏的比赛形式进行,3至9年级比赛项目有,6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000米、4*100米、跳远、跳高、垒球、实心球等项目共计有百分之85的学生进行比赛。

2019年10月1920日我校田径队参加兵团第十二师第六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荣获中学组第第三名、小学组第三名。

2019年12月25、26日开展三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冬季长跑比赛。

 六、落实校内足球活动,参与校园足球联赛

    校园足球活动在实践中前行,在不断探索中展开:一方面,在校内体育教育教学活动中,体育课以足球活动为主。推出校园足球活动征文比赛、足球单项技能竞技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走进足球场,体念快乐足球。另一方面,三至九年级各班组队参加“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联赛中学生即赛出了风格,又赛出一定的水平,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大的激发了学生们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锻炼了学生的身体和团队配合、协作精神。如今,快乐足球活动已走进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学校因此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校园阳光体育新局面。学校将逐步完善校园足球机构,为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加以规范化、制度化,以保障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

七、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1、本学年我校足球队在何占强(校长)和张书华(书记)的目标引领下,有计划的进行科学训练,中学男子组(7至9年级)有戴传东教练、小学男子组(5至6年级)有李叔仝教练、中学女子组(7至9年级)有李文教练,小学女子组(5至6年级)有贾文斌教练、每天体育课和下午6:00至7:00分进行60分钟的技术训练,并积极和学生家长沟通,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学生们积极刻苦地训练,不断提高体能和足球技战术,足球教练员能不断总结和主动提高自己,花费心思制定训练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学生们不断提高,成长迅速, 经过刻苦训练和不断提高队员们的奋勇拼搏。

2、2019年4月我校足球参加兵团第十二师第八届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荣获中学男子组第一名、小学男子组第一名、小学女子组第三名

3、2019年10月我校举办了“ 校长杯”校园足球班级联赛,3至9年级各班进行单循环比赛,3至5年级进行七人制比赛,6至9年级进行八人制比赛,男足比赛和女足比赛共计86场比赛,(比赛时间2019年10月至2019年12月结束),校园足球体育课不断拓展,每周各班有一节足球课,通过足球课普及足球知识和提高足球技能,同学们深深地爱上了足球运动,并吸引了的学生投身到校园足球活动中来,参与足球活动的人数不断增加。

八、业余训练常抓不懈,运动水平稳定发展

    我校已有足球队、篮球队,能坚持常年训练,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便于发现问题,提高下一阶段的训练质量。在训练过程中体育教师从不叫苦,总是默默无闻地与学生在操场上挥着泪水和汗水,承受着喜悦和痛苦。苦尽甘来,每年足球比赛、田径比赛中我校总能奋力拼搏,力保取得优异的成绩,通过一系列体育竞赛活动,丰富了学生课外生活,调动师生们的积极性,同时也获得了不少优异的成绩,及发现了很多各类体育运动项目的好苗子。

九、重视场地器材建设

根据教育部2004年印发的《中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逐步配齐体育器材设施,并切落实体育室器材出借登记、管理制度,目前400米田径场足球场地正在使用。

、存在问题与对策

我校注重体育常规工作方面的管理并做到有效落实,体育工作得到有效发展,但在体育特色细节方面做得不够,找到适合学校实际,适合不同年龄层学生乐于参与的体育项目。

 

十二师三坪农场学校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