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第六小学校园足球工作汇报材料

2019年校园足球工作总结

2019年校园足球工作汇报材料

2018年下半年我校认定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9年是我校成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第二个年头,也是实施校园足球的教学工作、训练工作、竞赛工作和文化建设最为完整的一年。自从学校成为国家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来,学校成立了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再桂金梅校长的带领下,结合我校实际规划制定了学校校园足球三年发展规划,为学校校园足球开展和发展提供了方向和目标。现将2019年校园足球开展情况和工作梳理如下:

一、教学工作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体育课程相关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并且落实每周一节足球课的要求,学校为体育教师购买了校园足球运动丛书,并且在金凤区教研室的统筹协调下,创编了金凤区校园足球教案集,结合金凤区的课程建设特色和标准,为校园足球课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教学方交流方面,我校隶属金凤区第一回民集团校,借助集团校的办学优势,不时开展青年教师教学交流赛,举办各种技能大赛,确保了体育教师、组球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在资源建设方面,学校体育组教师积极引用和关注教育部《365集足球运动技能教学示范视频》在教学和训练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并且学校体育教师及时关注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微信交流群,不断学习和交流校园足球经验和方法,同时也很好的宣传了我校校园足球的开展现状。

二、训练工作

学校足球队目前有男生甲级(五六年级)、乙级(一—四年级)和女生足球队及各班级足球队。根据年龄特征制定了U8、U10、U12不同级别的训练计划,做到科学训练。校队足球队常年坚持训练,建立了完备的梯队建设,每天两练,早上7:10—8:00,下午4:20—6:00,冬夏时间有稍微的调整,在校队训练的基础上,为了满足更多的学生学习练习足球的需要,学校每周三下午进行社团活动,足球社团以银河之星足球俱乐部的形式组织学习和训练,满足了大部分学生的学习需要,我校足球社团人数达到了200人左右,并且人数在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的为学生提供学习和训练机会,学校和日臻足球俱乐部签订了协议,并且在金凤区教育局的协助下,也分配了足球教练到学校协助足球的训练工作。

三、竞赛工作

首先,我校校园足球联赛体系完备,经过四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校园足球联赛体系,采用4+8的模式和全民皆兵的方式,使我校学生足球参与率和近三年来体质健康测试成绩都有稳步提升。在赛程赛制上,根据班级数和比赛时间的因素,校园联赛以年级为组,采用双循环的赛制,确保每个班一个赛季最少踢6场比赛。

2019年金凤区教育局组织了足球特色学校足球交流赛,我校银河之星足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在9轮比赛下,以1负8胜的成绩获得了交流赛的冠军。

在金凤区校园足球联赛中,我校男子足球队的成绩稳步提升,获得了金凤区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甲级第六名。我校女子足球队获得了金凤区第一届校园足球联赛小学女子亚军。

四、保障工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说的是后勤保障工作,我校在校园足球的开展过程中,每年都在加大校园足球的投入和建设。对教育厅拨付的专款经费,积极用于维护和改造校园运动场地,做到专款专用,在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的使用方面,学校全年体育活动经费支出完全符合生均经费的10%,足球活动经费占到了大部分比例。在学校体育教师特别是足球转校教师不足的情况下,学校为女子足球队聘请了专门的足球教练员。在针对校队训练人手不够时,与教育局协调,争取到了帮扶,配备了专业的足球教练协助体育组教师校队训练。在器材的更新和补充上,学校及时更新报废破损器材,增添新器材,完全满足训练和教学需求。

五、文化建设

足球文化是一个学校足球建设的生动写照,我校自从成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来就重视校园足球文化建设,并且设立了专门的校园足球陈列室,用于宣传和开展校园足球文化建设。在2019年学校开展了校园足球嘉年华活动,制作了学生绘画展板、摄影展板、小报展板、校园足球联赛展板,并且通过评奖来增强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是同学们更多的参与到足球中来,更多的了解足球文化,宣传足球文化,让每一位学生都是足球的宣传大使。组织了校园足球征文、绘画、摄影、小报和手工等活动,通过微信群、区域联合体育联盟、美篇、学校阳光体育网平台等积极宣传,我校的阳光体育网浏览量和点击率在阳光体育网属于前列,并且被推选为该网站优秀赛事展示在阳光体育网首页。

总之,2019年我校校园足球在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并且也秉承了以足球为契机带动学校体育发展,带动学校体育文化建设,增强学生体质,培养足球基础人数,有一批热爱足球的学生,发展一批运动员,让校园足球成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亮点。当然,校园足球开展还有很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在我校校园足球领导的有力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蒸蒸日上,为我校足球发展做出贡献,为我区校园足球发展增砖添瓦,为祖国的足球梦培养人才。

                                 

金凤区第六小学

                                        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