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桥镇马桥学校2020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

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成为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马桥镇马桥学校2020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在全国亿万学生中掀起群众性体育锻炼的热潮,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根据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订以下方案:

一、理念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积极引导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养成参加体育运动的良好习惯,真正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成为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管理,全面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学校成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朱远全

副组长何志州、何华斌、何志波

   袁超、胡俊良、朱小刚、宋瑞芳、汤勇、孙国林、朱婧鑫、何安頔

三、实施目标

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以达标争优,强身健体为目标,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保证全体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并达到人人掌握两项体育锻炼的方法和技能之目的,逐步形成热爱体育、健康向上和重视体育的良好氛围。

四、职责与分工

成员

姓名

职务

职责分工

组长

朱远全

校长

全面负责领导学校体育工作

副组长

何志波

副校长

协助校长管理体育工作

 

袁超、汤勇、朱小刚、宋瑞芳、孙国林、何安頔

各班体育教师

组织和检查班级体育计划的制定、实施和总结并及时予以指导。收集班级体育工作信息,协助校长拟定体育工作计划方案。主抓校内外各种体育活动。

五、规划

1.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按照新课程标准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各年级保证开足体育课,各年级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或挤占体育课时。

2.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和课间操。体育教师和班主任要指导学生规范做好每一个动作,切实提高两操的质量。学校加强督查力度,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并与班主任考核相结合起来。

3.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切实把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日常教学计划,结合学校实际安排好活动项目,并配有相应的指导教师。尤其是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要保证学生的课余活动训练。

4.重视学校各类体育特长兴趣小组的训练。学校在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同时,着重抓好田径、足球、健美操、乒乓球、羽毛球、篮球队等校队的训练工作,并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争取取得良好成绩。

5.积极举办多种形式的体育比赛活动。学校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全校性的体育节,平时积极组织开展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活动,以此活跃学生身心,增强学生体质,丰富校园体育文化。

6.全面施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计划的按规定组织学生进行体质健康的测试,并努力达到及格等级以上。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把测试成绩记入学生素质发展报告书。对每次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进行分析总结。

7.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校体育师资队伍情况及时按要求配齐教师,做到评聘和待遇的公平公正。要着力加强体育老师的培训工作,选送年轻、责任心较强的教师参加培训,从而进一步推进学校特色体育项目的发展。

8.完善体育设施建设。学校要不断加大体育经费的投入,配置配全各类体育器材,为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学校要在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学校提出的工作要求,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落实各项有效措施,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并建立各项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学校体育工作管理水平。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如:网络、黑板报、宣传栏、家长会、班会等,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激励全体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营造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使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掀起热潮。

3.强化督查力度,确保活动安全。重视加强对体育课程、大课间、课外活动课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对于无故缺席大课间三次及以上大课间考核即为不合格,并在校园网及公示栏每学期公示,发掘先进及时进行表扬,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确保阳光体育运动得到蓬勃、持续、有效地开展。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并完善学校体育设施,明确安全责任,切实做好防范工作,确保活动中师生的安全。

 

                                                            马桥镇马桥学校

                                                             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