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瑶族乡岭秀学校2019学年度“阳光体育”活动工作总结

树立“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文明瑶族乡岭秀学校2019学年度“阳光体育”活动工作总结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牢固树立“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让全体师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太阳底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的高潮。我校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积极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创新比赛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学生的欢迎,现将这一学期来的阳光体育活动简单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真组织

校领导高度重视阳光体育活动。为了搞好阳光体育活动,组织老师座谈听取建议并成立了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教导处后勤处紧密联合,学生会具体实施,确保了活动有序、安全。同时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启动阳光体育活动的启动仪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要求全体师生人人参与、个个争先,营造生龙活虎、生气勃勃的校园体育氛围,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终身发展,让“参加阳光体育运动,提高自我身体素质”,“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深入到我们每个人心中,用实际行动踊跃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在运动中领略体育的魅力,感受体育的美,体会运动的快乐。

二、精心安排,内容丰富。

根据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本着由小到大科学运动规律安排运动量的原则,学生会协同体育组精心策划,制定的详细的活动方案和比赛方案,明确了各阶段的活动内容、地点及责任人,这样既保障了活动的规范有序,又确保了活动的安全有效。

规定活动组织者为各班班主任、学生会及相关年级的体育教师。活动内容有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拔河、跳绳、踢毽子、象棋、军棋等。

在十二月上旬活动方案和比赛方案下发到了各班,各班积极准备,在班内认真开展了相关的预赛,取得的良好的效果,形成了很好的一个健康体育的氛围,也为后来的全校性的比赛打下的坚实的基础。十二月中下旬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的比赛,如:初中部男子篮球比赛;五到八年级的拔河比赛;六到九年级的男女子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踢毽子、军棋比赛;六到九年级的男子象棋比赛。

三、取得的成果

由于活动的策划和安排比较周详,落实的较好,包括从开始的策划、场地的安排、成员间的动员和宣传到活动的开展等一系列的过程,使得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的体育锻炼欲望,并为师生之间提供了更好的沟通交流的机会,巩固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利于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活动远远超出了预期的

效果,没有出现一次安全问题,自始至终都是沉浸在一片欢乐声中,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各类体育竞赛活动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初中部男子篮球比赛、五到八年级的拔河比赛有效的促进了各班的团结与合作,增强的班集体的凝聚力和荣誉感;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踢毽子、象棋、军棋等比赛有效的调动了学生的体育活动积极性,更有效的引导了学生开展健康有益的体育活动。在这一系列的比赛还挖掘和发现了很多体育人才,并组建了我校的学生男子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

总之,阳光体育运动所取得的效果是显著的,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一定要将阳光体育运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为我校的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工作!

 

                            文明瑶族乡岭秀学校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