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度岭秀学校阳光体育活动方案

学校教育要贯彻“一切为了学生 ,健康第一”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体育工作,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运动的快乐,从而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2019学年度岭秀学校阳光体育活动方案

 

健康的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学校教育要贯彻“一切为了学生 ,健康第一”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体育工作,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运动的快乐,从而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为共同打造和谐、文明校园,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为指导,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目标,以“健康第一”理念引导和鼓励广大中小学生走进阳光、走向操场、走入大自然,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体育运动,促进我校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构建和谐校园、文明校园、活动校园而奋斗。

二、机构设置

 1、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各方面的工作。)

   长:李常春

副组长:陈文智 罗晓峰 杨玉民 陈渊

 员:教导处及各班主任

三、活动主题

我阳光 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四、活动原则

  1、全员参与性原则   

没有特殊情况,任何老师不得留学生在教室或办公室做其他事情。

 2、每天一小时原则  

为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我校安排体育课45分钟(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六年级每周3课时),眼保健操共10分钟,大课间活动25分钟。当天本班没有体育课,则安排阳光体育活动25分钟。

3、安全性原则      

各班在设计活动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因素,场地因素,制定出相适宜的活动计划,在选用器材时注意安全,在带班活动时,带班老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

五、活动措施

1. 加强对体育课的教学与管理。体育教师必须按照课程标准,教学进度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不得擅自删减教学内容,放任学生自由活动。

  2. 眼保健操的时间一定要准确到位,当班教师要督促、指导、检查学生做眼操的情况,确保学生科学用眼,控制近视率。

3、组织开展好上午25分钟的大课间活动以及25分钟的阳光体育活动。活动做到内容落实、地点落实、人员落实。学校把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工作,纳入学校对各年级段、班主任和体育教师综合考核内容及评估指标体系,加强督导检查。同时,把这项工作,列到学校日常教学工作常规中,定期进行检查、督促,使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工作落到实处。

4、学生在各年级段的统一安排下开展体育活动,争取做到人人有项目、班级有活动。定期举行各种小型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活动的举办,促进活动的正常开展。

说明:1、每个年级活动内容, 按周循环进行。

      2、下课后各班体育委员、班长及时到体育器材室按安排领取活动器材。

      3、上课前5分钟各班体育委员及时将体育器材交还到体育器材室。 

                                 

                            文明瑶族乡岭秀学校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