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珠海学院2019年冬季阳光长跑活动工作总结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2019年冬季阳光长跑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用强身健体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青少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于2019年12月开展2019年冬季阳光长跑活动。

12月7日,由体育科学学院承办的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第一届健身嘉年华冬季长跑比赛在学校田径场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来自19个学院共1600多名学生组成的19支参赛队参加了比赛。

冬季长跑比赛在上午九点准时进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副校长孙巧耘、副校长黄学寿参加长跑活动启动仪式。体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徐明教授;学工办主任郭实老师一起加入了学生队伍当中,比赛中,我校参赛队员们神采奕奕,身姿矫健,你追我赶,挥汗如雨。比赛中虽有竞争,但也充满着友谊和欢乐,大家相互照顾,一路欢声笑语,跑出了精神,跑出了健康。最终,参赛队员完成6公里的长跑路程。

一、领导重视,责任到位

为确保我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有序的开展,学校成立“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副院长徐明担任,副组长由院长助理郑阳担任,体育教师和各班主任为组员,形成了强有力的领导机构,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根据活动内容安排,每周的值周领导负责监督协调和总结,各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的组织、考勤工作并记录每天长跑的路程,由体育教师负责全校的组织和记录。这样,使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序秩的开展。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自学校接到开展活动通知起,立即把通知精神下达,向学生讲明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及活动方案。此外,我们还利用学校的宣传栏、校报宣传等阵地,写上“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享受一辈子” 的固定标语,并通过和校园广播等广泛传播健康理念,在校园内加大宣传力度。使“生命在于运动”、“我运动、我健康”等口号深入人心,使全校师生人人热爱体育运动,参与运动。扩大了阳光体育运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精心谋划、狠抓落实  

我校根据结合实际,制定出活动的具体方案,并认真组织、策划、实施,做到师资、时间、器材设备三落实,师生共同参与。一是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与《学生体质健康达准》测试相结合,按照有关要求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作为学生成长记录的重要内容。二是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相结合,积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并保证每天每个学生要达到1000米以上长跑距离。 

我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运动真正做到有声势、有影响、有内容、展现了体育活动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普及性。体现了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校园体育氛围。让感受体育的永恒与魅力。  

四、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现在,阳光体育活动成为我校的体育工作的日常组成部分,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通过阳光体育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组织律性,集体和爱国主义精神,而且还使他们形成了互相激励,自学奋进的好习惯,各种优良的意志品质正在潜移默化的形成。同时,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对身体素质与精神状态的改善大有益处,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我校将“阳光体育”与相关校园体育文化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活动开展中我们引导学生在参加体育活动的同时,注意活动的后续宣传,鼓励班级学生积极参加与体育活动。使冬季长跑活动真正成为重要的教育活动形式,实现以体育为手段,磨炼学生意志品质,培养集体主义情感,提升学生耐力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活动目标。  

总之,通过开展冬季长跑运动,磨炼了同学们的意志和品质,培养了他们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同学身体素质,形成浓郁的校园体育锻炼氛围和师生全员参与的体育锻炼热潮,营造出了一个生机勃勃、健康向上的和谐校园。 通过 “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深入开展,能够让我校学生深刻地认识到提高学生体质是一项“长久之计”,对每一名学生来讲,不仅是每天单单地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活动,而是要让健康和运动的理念深入内心,并成为自觉的习惯,为自己健康幸福的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锻炼出强健的体魄!

image_157855596499579757.jpg

我校领导在冬季阳光长跑开幕式中合影

我校副校长孙巧耘亲自为冬季阳光长跑活动鸣枪

各长跑队伍排队入场

长跑中的学生

活动中的学生志愿者

冬季长跑活动路线图总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