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第四十一完全小学大课间活动方案

全面普及并提高教育部“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方案中“2+1”项目的技能。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以大课间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规范学生课间体育活动内容和形式,推进大课间活动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逐步形成我校体育特色,努力建设和谐校园、平安校园、活力校园。

  二、活动目标:

  1.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优化课间的时间、空间、形式、内容和结构,突出主体意识、开放意识,让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乐于参加,增进师生间的情感

  2.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需要,积极创新,力求以活动励德,以活动辅智,以活动健体,以活动塑美,释放学生心理空间,力争展现学生勃发的朝气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3.全面普及并提高教育部“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方案中“2+1”项目的技能。

  三、活动原则:

  1.教育性原则。充分发挥大课间活动对学生进行全面素质的提高功能,重视活动过程的教育。 2.科学性原则。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从实际出发,采用大课间与短课时相结合的形式,合理的安排大课间的课程计划和内容。 3.全体性原则。师生全员参加,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全体健身的目的。 4.创新型原则。根据我校场地小的特点, 我校实施以球类活动为主体的大课间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式各样的体育活动

  四、活动对象: 全体师生

  五、活动时间: 上午间操 9:40 ——10: 10 ) 注:以广播操和武术操为主,以组织多种球类活动为辅

  六、 活动方式 全校师生参与

   、活动的组织领导小组:

 长:杨建辉

副组长:陈庆忠  郭颜颜      曹小将          

 员:黄雅梦      邓盘亮      陈淑云  张贞芸  

各班班主任以及搭班老师

   大课间评分:教务处、政教处、德育处

  八、活动内容:

  (大课间)活动: 1、广播操——七彩阳光

                   2、武术操

                   3、篮球、足球、迎面接力跑

                     A、篮球迎面运球接力

                       B、足球迎面球接力

                       C、迎面接力跑                  

  九、郴州市第四十一完全小学课间操评比规则

  评比办法:以年级为单位评比,每两周评比一次要求全班参加,可以在间操时间留两名值日生,如有伤病或其它情况除外。基础分100,老师按实际情况扣分后为班级总分并由分数多少排名先后。

  评比原则: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密组织、规范程序、本着对各班认真负责的态度,评比教师进行每周轮换,确保学校大课间健康有序的进行。

   扣分细则:

   1、广播操:要求动作规范整齐。

  动作有错误 相反动作 讲话 乱动者扣0.2/人。有主观不认真 、 动作松懈 、 打闹扣0.5/人,全班整体效果不好由教师视情节扣0.5--3分。

  2、队列分集合和回教室走步。

  ① 、集合 :要求集合号响起做到快 静、齐有其中一项不好扣2分/次。

  ② 、队列: 要求挺胸抬头 、 步伐一致 、 排面整齐 、 行进中有步伐错误 、 排面不齐 、 说话者扣0.2/人,转弯的时候是否有棱角0.5——2分,整体不齐或效果不好扣1/次。

  十 、管理措施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采用黑板报、校园广播 、制作宣传栏等 形式,大力宣传大课间活动对学生的教育意义和增强体质,开阔心胸的作用,使师生达到共识:大课间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可以带动学校的其他工作健康和谐的向前发展。

  (二)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为使大课间活动真正的落实到实处,高质量的进行,我校除了在时间和课程计划给予保障以外,还要在制度上为大课间活动给予保障。(领导督导制、体育组负责制、教师量化管理制、课间操评比制) ,每班大课间活动时配一个副班主任进行活动指导。

  ( 三)重视全面,安全监督

为了使大课间活动顺利的进行,我校切实加强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即要求全校师生在活动中要做到“三个必须”:活动前必须对学生集中进行安全教育;必须制定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必须有完善的教师安全监督制度。在活动中学生如果有特殊要求的必须及时与值日教师交流,并征求值日教师的同意。通过全面的安全管理使学生能开心的活动,放心的游戏,真正体验校园生活的乐趣。

 

 

 

 

 

  郴州市第四十一完全小学大课间活动安排表

 

   

    

停车坪

七彩阳光、武术操、迎面接力

停车坪

七彩阳光、武术操、迎面接力

东方红广场

七彩阳光、武术操、足球

东方红广场

七彩阳光、武术操、足球

篮球场

七彩阳光、武术操、篮球

篮球场

七彩阳光、武术操、篮球

 

 

 

 

 

郴州市第四十一完全小学大课间活动区域负责安排表

 

领导

体育组

教师

杨建辉、彭杏

黄雅梦、段琪

38-43班班主任及搭班老师

杨建辉、曹波

黄雅梦、段琪

31-37班班主任及搭班老师

杨建辉、曹小将

黄雅梦、王上

23-30班班主任及搭班老师

杨建辉、李静

黄雅梦邓盘亮

14-22班班主任及搭班老师

杨建辉、郭颜颜

黄雅梦、何欣

7-13班班主任及搭班老师

杨建辉、陈庆忠

黄雅梦陈淑云

1-6班班主任及搭班老师

 

 

 

郴州市第四十一完全小学大课间各年级活动区域图

 


(图一)

(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