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安全预案

2019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安全预案

为预防学生在“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中出现意外事故,保障活动有序、顺利、安全地进行,特制定此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安全工作条例》为指针,根据区教育局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教育学生遵守课外活动纪律,培养学生一定的自护能力,让活动愉快、安全、有效果。     

二、组织领导     

 长:沈萍    

副组长:李志强    

 员:常超 各班班主任

三、体育活动事故的预防

1.加强思想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小学生活泼好动,经验不足,思想上麻痹大意,缺乏预防事故的意识。

2.完善活动设施的建设和管理。

3.教学和训练、竞赛活动必须精心设计,严密组织、严格要求、严格训练。

1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重视课前准备;教师、学生着装规范。

(2)严密组织教学,加强纪律教育。体育教师必须经常向学生进行遵守纪律、遵守常规、服从组织,遵守游戏规则等方面的教育。

(3)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相互保护的意识。

(4)对体质不同的学生在运动量上要注意区别对待。教师要随时注意学生的生理反映,合理调整运动量,对病痛、体弱、伤残的学生要及时关心,安排他们休息和观摩等。

4.重视准备活动,加强医务监督。准备活动要充分,有针对性,学生应掌握自我医务监督的常识。

5.加强保护措施。禁止粗野动作,不使用错误的推、拉、撞等危险动作。  

四、工作措施        

1建立应急工作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当日“阳光体育活动”负责教师为第一责任人)。若发生意外事故,当班教师应立即向校长或安全督查员汇报,并及时做好恰当的应急处理,如止血、稳定学生情绪等。        

2、如有学生负轻伤,如磨破皮肤等由教师及时处理。       

3、意外伤害事故: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发生摔伤等事故时,当班教师应立即向学校汇报,在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救治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4、如发生重大事故,除按上述第三条处理外,应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5、如遇到下雪天无法开展室外活动,应由当日“阳光体育活动”负责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室内活动,如进行室内体育游戏或下棋等。     

、工作具体要求        

1、各班“阳光体育活动”应严格按照学校安排的地点进行,活动内容也应按照各班自选并报学校备案的项目进行,不能随意更改活动项目,坚决杜绝危险游戏。    

2、当班教师必须自始至终参与学生的活动,不得离开学生。       

3、当天行政督查须自始至终参与活动,并维持好活动过程,处理好偶发事故。   

4、如有身体状况不好的学生,不要勉强其参加活动,安排好休息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