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县高级职业中学 关于2019年度体育工作的报告

2019年度学校体育工作总结

商南县高级职业中学

关于2019年度体育工作的报告

过去的一年,在县局的正确领导下,学校领导班子的精心安排下,我校以《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关于体育工作的三个文件为指导,全面贯彻《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认真实施体育《新课程标准》,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坚持学校全面发展的理念,结合体育课标的要求,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体育教学、科研活动,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顺利完成了各项体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按要求扎实开展体育教学常规工作

我校在校学生810人,25个教学班,有专职体育教师6人。本年度每个班每周开设三节体育课,开课率达到100%,体育教师每周平均达到12节课的工作量。各体育教师开学初能制订好学科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体育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考核、有记录报道、有活动总结。同时,体育教师能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参加县局组织的继续教育活动和暑期到教育基地培训提高活动,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多篇论文在杂志上交流、发表、获奖。体育教学常规正规化,严格按标准落实体育教学标准,效果较好。

二、落实三操大课间活动要求,积极开展校园阳光体育运动

我校认真贯彻一天一小时在校体育活动的要求,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号召,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坚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首先抓好早操、课间操和眼保健操三操活动。新生开学,各班积极配合体育教师,利用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对学生进行广播操和眼保健操的教授,最终达到动作规范、整齐划一。当大课间的音乐响起时,全校师生统一进行十分钟的跑步,然后各班分别组织学生踢毽、跳绳、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整个运动场龙腾虎跃、热闹非凡。学生成立了十个课外兴趣小组,女职工成立了舞蹈队,男职工成立了篮球队;每天下午放学,广大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舞蹈队员舞步轻盈,篮球队员冲突拼抢,棋类队员运筹帷幄,整个校园充满了活力与生机。通过体育活动的开展,全体师生强健了体魄,陶冶了情操,体质明显提高,精力更加充沛,有效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积极开展2019年学生体质健康的测试登记和上报工作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为全面完成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本期进一步充实了体育器材,确保了体质健康测试的顺利开展。学校九月份就下发了学生健康测试方案,要求各班级认真开展《体质健康标准》训练,积极发动全体学生踊跃参加体育锻炼,十月份各体育教师逐班进行测试,十一月份教务处全面汇总测试数据,并按时上传到国家数据库,圆满完成了2019年的学生健康体质测试上报工作。

四、积极筹划,认真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活动

按照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2019年度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的通知》要求,我校积极筹划,认真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活动,并对获奖球队和优秀球员进行奖励。通过班级联赛激发了师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锻炼了学生球技和提高了学生体能,营造了浓厚的运动氛围。

五、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体育竞赛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元旦、新年、三八节、五一、七一、十一等传统节日,开展小型体育竟赛活动。今年元旦举行了庆元旦教师登山赛、庆元旦学生越野赛、庆元旦师生球类比赛、庆元旦篮球邀请赛五一我校发起并承办了富水镇机关单位庆五一篮球联谊赛庆五一师生篮球赛,三八节举办了女教工羽毛球比赛、七一前夕举行了庆七一教研组篮球赛九月开学举办了迎新篮球赛,国庆节前夕举行了庆国庆学生乒乓球赛庆国庆教职工乒乓球赛庆国庆师生篮球赛,十二月份将筹备庆元旦艺体展演。这些活动的开展检阅了平时体育教育教学的水平,同时也有效促进了各项体育工作的开展。

六、积极筹备,学校运动会圆满成功

我校按照体育工作计划,提前部署,积极筹备,在全校师生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顺利开展学生运动会,本次运动会不但有传统的田赛、径赛项目,还增加了足球定点射门、三足跑、踢毽子等趣味竟赛。运动会开幕式上展示了阳光体育成果节目:学生健美操表演、军体拳表演、教工太极拳表扬、学生歌伴舞表演等。运动会安全顺利圆满举行,提高了学生人人参加运动会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体育锻炼的主动性和集体荣誉感,培养加强了全体师生在大型活动中的配合协调能力。

七、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平台,宣传我校体育工作成果。

学校安排专人管理阳光体育网,健康体质测试网,校园足球联赛网站,按时按要求上传体育信息。充分利用阳光体育网平台,上报学校体育活动计划、预案、安排、活动报道、活动图片,宣传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按要求上传校园足球班级联赛活动赛程,过程记录,活动结果。利用健康体质测试网上报学生健康体质测试信息。在体育网站管理中,严格操作规程,把握上报信息时间节点,数据材料真实可信。

    八、加强体育安全教育及管理

 体育活动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我校严格落实体育课安全规程和体育活动安全预案制度。我校体育教师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能用满腔的热情去关心爱护学生。课前,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认真检查器械设备是否牢固安全,课中仔细观察学生的活动情况,下课时对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为了预防运动伤害事故发生,妥善处置体育活动安全事故,学校成立了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校园意外事故应急预案,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确保师生在发生运动意外时的及时救治。一年来,我校师生运动平安,未发生重大运动伤害事故。

    九、加大体育设施及场地器材的投入与改善

    为了提高我校体育运动设施的管理水平,发展学校体育事业,学校除对现有器材设施维护以外,维护了室外体操训练场、室内乒乓球设施,室内台球设施、室内体操设施。新增了高低单双杠,大体操垫等设施器材。体育器材、运动场地有专人负责管理,学校每学年对体育器材的库存、损耗进行清查并及时补充,体育设施基本完备实用。新增资金的投入,不仅保障了学校体育教学、竞赛等工作的正常进行,而且极大的调动了全校师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为我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十、积极组织参与上级组织的体育活动

2019年我校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20196月,我校体育教师方典斌,刘彦波两位同志接受并顺利完成县局委派的中考体育监考工作; 201910月我校方典斌、刘彦波二位同志参加2019商南县中小学足球比赛裁判工作,刘彦波、方典斌二同志获优秀裁判称号。通过参与以上活动锻炼了队伍,拓展了视野,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年度我校体育工作如期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今后学校工作中我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体育工作, 争取在上级部门的英明领导下,促进我校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创新佳绩。

                                 商南县高级职业中学

                               20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