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普县第六中学2019年度阳光体育运动工作实施方案

大力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体育素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促进我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泽普县第六中学2019年度阳光体育运动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发办[2016]27号)和教育部《关于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大力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体育素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促进我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现根据市、区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目标:

1、坚持“健康第一”指导思想,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充分认识体育对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团结合作、弘扬民族精神的积极作用。深刻领会新课程标准的教学含义,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与业务素质,努力营造教研氛围。在体育教学中让每个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充分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自觉性,形成良好的锻炼意识。    

2、阳光体育运动与体育课教学相结合。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中小学生确保开足、开齐课程的规定,上好体育课,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时,当天没有体育课的年级,由学校统一安排课外体育活动课,确保每个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增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学校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使100%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等级以上,掌握至少二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年度教育计划。

3、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深入人心。建立评比表彰制度,对在阳光体育运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班级给予加分,以唤起全体老师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广泛关注,支持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监督检查活动落实情况,同时成立了实施工作小组,体育组、班主任、校医为组员,分级督促、检查活动的开展、效果、安全工作等。    

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    

   长:朱安正    

副组长:刘志霞 

  员:乃比江、况建伟、年级组长、各班班主任

四、实施内容、方法与要求:    

1、实施内容:    

1)各年级保证开齐、开足体育课、活动课、两操活动,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执行。    

(2)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竞技比赛,确定每个阶段的主要项目,全面推进学校阳光体育运动。   

2、实施方法:    

1)体育教师认真准备和组织上好课,活动课由体育教师巡视指导。两操活动由分管领导、体育老师、班主任、学生会全面参与组织和管理。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会锻炼的技术与方法,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乐趣和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    

2)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1>积极开展早操、大课间、室内操等体育活动。

早操:所有住校学生,早上集中进行跑步活动。

大课间在不同的场地集合,在体育老师和音乐的指挥下,根据各年级不同特点,进行体育锻炼,把大课间打造成为展示我校阳光体育特色的项目。 

雨、雪、雾霾等极端天气:各班做室内操,学校统一放音乐、统一做室内操。由学生会负责检查,体育老师巡查相关楼层。

<2>开展各种体育竞赛。每年的4月份举行全校运动会,5月举行春季阳光体育比赛、校园足球联赛。同时根据季节特点,组织拔河比赛、校园单项吉尼斯等多种赛事,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爱好,发现人才并注重培养,进一步丰富师生的体育生活。

<3>搞好综合实践活动,开展柔道队、篮球、足球文化展示活动,培养学生体育兴趣,让每个学生能够掌握田径、篮球两项体育运动技组建柔道队和足球队,在人员、时间、地点等方面学校全力支持并积极参加市、区比赛,在柔道培育学校方面有突破并形成特色,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认真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上报、分析工作。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的要求:90分及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及格,5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三好学生、评优与评奖;切实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明确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将测试成绩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管理结合起来。

五、实施要求:    

1)进一步提高对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认真组织实施,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在各个班级中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热潮,掀起全员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新高潮。    

2)积极反思和总结,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蓬勃发展。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中,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使学生的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    

3)通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展示活动,推进体育课教学改革。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体育课时的规定,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学生每天平均至少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大力推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形式。通过广泛开展学生体育集体项目的竞赛,不断丰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4)要加强对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校长是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主管部门领导全面监督检查活动、体育老师、班主任对学生参加体育活动负全责,学校各部门及广大教师要关心和支持阳光体育活动。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实施小组扎根班级,立足校园,继续深入开展学生班级体育活动。    

六、保障措施     

1、按规定配足配齐体育器材。充分利用场地器材,提高使用效率,确保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    

2、学校制订具体可行的措施方案,就具体时间、活动项目、活动次序、安全防范等事宜做出周密的安排。每学期学校都要制订阳光体育活动计划,对活动有要求,有记录,有检查,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把握发展方向,年末进行总结,保证阳光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有组织、有目的、高效率的实施。    

3、严格考核评比,把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情况纳入学生体育课程,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把班级组织体育活动作为班主任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把上好体育课,指导学生科学锻炼作为体育教师的工作实绩,并纳入考核指标,逐步提高体育老师的待遇,全力推动学校阳光体育活动有效开展、深入发展!

 

 

 

 

泽普县第六中学

2019年2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