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普县阿依库勒乡中心小学阳光体育活动总结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根据上级部门下发的开展阳光体育文件精神,切实提升当代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和身体健康水平,以此促进学校校风、学风更加健康地发展,我校在阳光体育系列活动中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部署周密

成立了以王有旭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校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引导全校组织成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按照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制定具体措施细则和方案,组织本校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同时把推动全校的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列入了议事日程,根据学校特点,分类实施,形成合力,强力推进此项工作,并将责任具体落实到人,要求全校加强沟通,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并特意为这次活动购置器材。

二、组织比赛,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我校的特点,组织以年级以班为单位比赛,广泛地传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深入人心,同时学校组织进行阳光体育活动比赛和表演。本次活动中各班主任、体育教师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体育课上练习,使阳光体育运动人人皆知、提高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扩大了阳光体育运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精心谋划、狠抓落实

我校根据文件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出活动的具体方案,并认真组织、策划、实施,做到师资、时间、器材设备三落实,师生共同参与。

1、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与学校特点和体育课特点相结合,按照教育局文件有关要求,我校的活动主题内容为拔河、跳绳、踢毽子比赛,录制群体性系列活动比赛展示。

2、是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相结合,积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教学使学生基本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并保证每天每个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在一个小时以上,学校将在以后的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大型的体育活动或比赛,并评选出“优胜班级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3、是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结合实施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广泛组织学生体育集体项目的竞赛和各种主题鲜明的体育活动来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目前,我校阳光体育系列活动真正做到有声势、有影响、有内容、展现了体育活动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普及性。营造了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校园体育氛围,让学生在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中释放青春与朝气,感受体育的永恒与魅力,体会体育的美丽与快乐,“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等口号深入每个学生的心中。

四、积累经验、巩固实效

我校将“阳光体育”与相关校园体育文化----足球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活动开展中我们还注重挖掘特色,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引导学生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注意活动的后续宣传,让没有参加活动的初中部学生观看分享活动的体验。使活动真正成为重要的教育活动形式,实现以体育为手段,磨炼学生意志品质,培养集体主义情感,提升学生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促进了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活动目标。

总之,通过“阳光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能够让我校学生深刻地认识到提高学生体质是一项“长久之计”,对每一名学生来讲,参加阳光体育活动,不仅是每天单单地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活动,而是要让健康和运动的理念深入内心,并成为自觉的习惯,为自己健康幸福的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锻炼出强健的体魄! 通过阳光体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班集体荣誉感,而且营造了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激情、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