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普县第四中学2019——2020学年阳光体育活动总结

贯彻落实国家体育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泽普县第四中学2019-2020学年阳光体育活动总结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让全体师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太阳底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的高潮。我校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积极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创新比赛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学生的欢迎,现将一学期来的阳光体育活动简单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阳光体育活动。

为了搞好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组织老师座谈听取建议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校长为组长,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教务处,政教处与各年级联合,确保活动有序、安全。同时在开学初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启动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的启动仪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要求全体师生人人参与、个个争先,营造生龙活虎、生气勃勃的校园体育氛围,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终身发展,让“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 健康工作五十年, 幸福生活一辈子”深入到我们每个人心中,用实际行动踊跃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在运动中领略体育的魅力,感受体育的美,体会运动的快乐。

二、开足、开齐各年级的体育课程,认真落实《全日制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 确保学生每天活动一小时。

学校领导对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认识非常高,积极布置活动的各项任务。按照教学计划,开足开齐体育课时。每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各班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停上、少上和挤占体育课时。

在活动原则上本着:

1、全员参与性原则:没有特殊情况,任何老师和学生都得参与,坚决不得留学生在教室或办公室做其他事情。

2、每天一小时原则:每天的三操两课及下午学校组织的课外体育活动累计每人每天在校参加阳光体育活动时间远超一小时。

3、课内外结合原则:做好家长宣传工作,采用家校联动方式,使全体教师、学生、家长行动起来,参与到这一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4、安全性原则:各班在设计活动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因素,场地因素,制定出相适宜的活动计划,在选用器材时注意安全,在带班活动时,带班老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

三、精心安排,内容丰富。

根据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本着由小到大科学运动规律安排运动量的原则,教务,政教处协同体育教师精心策划,明确各阶段的活动时间、内容、地点及责任人,这样既保障了活动的规范有序,又确保了活动的安全有效。

首先是在时间上、内容上合理安排,确保在每天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得到全面有效的锻炼。

锻炼活动分五个时间段进行:第一阶段:早操十五分钟(早晨 7:50——8:05),全校生在操场上跑步,我们认为在早操中开展体育活动,运动量不宜过大,以微微出汗为好,原则上不影响下节课的教学。主要是让师生领略到体育活动的快乐,让身心得到愉快的体验,全面舒展活动,保持身体健康,作为新一天学习生 活的前奏,为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做好热身准备。

第二阶段:上午大课间30分钟(上午12:00——12:30),全校学生在各班级指定区域做广播操,跑步,活动全身各部位,以帮助孩子们缓解学习的疲劳状态。

第三阶段:下午大课间(17:30——18:00),全校学生在各班做眼保健操,广播操,校舞,又能帮助孩子们在午休后及时进入学习状态。 

第四阶段:进行40分钟的常规体育课程教学活动。将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正式纳入常规课程体系,既突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又成为体育课的有效补充和延伸。在内容的选择上以快乐体育项目和游戏为主,规定活动组织者为各班班主任、及相关年级的体育教师。活动内容有田径、游戏、拔河、球类、绳类等。同时学校还定期举行全校性体育活动和比赛。

四、取得的成绩。

由于活动的策划和安排比较周详,落实的较好,包括从开始的策划、场地的安排、成员间的动员和宣传到活动的开展等一系列的过程,使得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的体育锻炼欲望,并为师生之间提供了更好的沟通交流的机会,巩固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利于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活动远远超出了预期的效果,自始至终都是沉浸在一片欢乐声中,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运动,增强了群体性活动广泛开展,使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得到了普遍改善。但是学生体质健康方面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耐力素质和反映心肺功能的肺活量的上升趋势还不太明显;

肥胖、超重的学生依然居高不下,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有:

1、社会、家庭对阳光体育运动的不认同、不理解。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家长的唯文化成绩论观念短时间还难以改变,担心阳光体育运动会影响子女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小孩的活动时间,对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产生了负面效应。

2、在校学生人数较多,受活动场地的影响,对全面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

3、活动的过程中还需穿插更丰富的小游戏,同时进一步创新体育运动的形式,加大体育运动的趣味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投入程度。

当然,由于阳光体育活动处于刚刚起步阶段,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对于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只要通过不断的积累和总结经验,相信在今后的活动中会做的更好。

总之,阳光体育运动所取得的效果是显著的,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县教育局的领导下,一定要将阳光体育运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为我校的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