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2018-2019冬季长跑总结

我校积极筹备,于2018年12月初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在操场举行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主题的起跑仪式,使阳光体育人人皆知。

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校冬季长跑活动总结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以及太原市教育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我校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扎实开展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协调

为保证“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能够安全、有序地开展,学校成立了以聂校长为组长,以武书记为副组长,以全体班主任老师为组员,把推动全校的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运动列入议事日程,并安排体育组作为此项活动的直接负责部门,形成合力,强力推进此项工作的进行。

学校结合本校的实际,制定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召开了全体教师会议,布置长跑活动相关事宜并提出具体要求。学校安排体育组对学生做好长跑活动的技术指导,了解学生的身体情况,循序渐进,科学分解要求学生所达到的里程数。对身体状况不适合长跑活动的学生实行免跑,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同时,要求班主任老师协助体育老师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确保活动安全开展,严防安全事故;还要求班主任老师和体育老师共同来指导学生做好长跑计划和记录。

二、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自接到教育局通知之日起,我校积极筹备,于2018年12月初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在操场举行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主题的起跑仪式,使阳光体育人人皆知。起跑仪式上,聂校长向大家宣传了冬季长跑的意义以及本次长跑活动的主题——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希望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积极投身到冬季长跑活动中,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并作了具体的工作布置和长跑安全教育。我校不仅充分利用启动仪式,还通过学校红领巾广播和班主任的宣传,提高学生参与这项活动的积极性。

三、精心部署,具体落实

为了切实提高各个年级段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使活动能真正有效地进行,学校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身体情况,确定我校学生每天长跑距离基数为:一、二年级学生每天跑步400-600米,三、四年级学生每天跑步600-800米,五、六年级每天跑步800-1000米,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我校将此项活动纳入体育课活动中。体育课上,体育老师不仅对学生进行长跑过程的技术指导,还注重对学生在长跑前后的准备运动和放松运动,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学校鼓励学生在节假日和寒假期间,也自觉坚持长跑。

四、积累经验、巩固实效

我校将“阳光体育”与相关校园体育文化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活动开展中我们还注重挖掘特色,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引导学生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注意活动的后续宣传,鼓励班级积极写好心得体会,上传学校开展活动的图片资料,引导学生写长跑日记,与其他班级或学校学生分享长跑体验。使冬季长跑活动真正成为重要的教育活动形式,实现以体育为手段,磨炼学生意志品质,培养集体主义情感,提升学生耐力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活动目标。

总之,通过本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深入开展,能够让我校学生深刻地认识到提高学生体质是一项“长久之计”,使“健康第一”、“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深入人心,对每一名学生来讲,参加阳光体育活动,不仅是每天单单地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活动,而是要让健康和运动的理念深入内心,并成为自觉的习惯,为自己健康幸福的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锻炼出强健的体魄!

本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落下帷幕,但我校的阳光体育运动不会停止,我们将利用体育课、课外活动等形式继续坚持带领学生每天积极锻炼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