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南路小学2018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实施方案

冬季长跑 健康教育

桃南路小学2018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广泛开展我校阳光体育运动,用强身健体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9周年,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我校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二、领导组组织机构

组 长: 白秋荷

副组长:杨继明  郝爱清  杨金才  

成  员:  郭志芳 赵利涛  曹旭东  班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体育组

三、参与对象及活动时间

1.全校学生。

2.2018年10月31日至2019年4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1.在10月31日课间操时间在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

2.每天长跑距离基数为:一二年级为3圈,三四年级为5圈,五六年级为8圈。基数可以根据开展活动的时间和成果递增。

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学校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活动记录由班主任老师负责管理,班级体育委员及小组长负责记录统计。各年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的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长跑的总里程。

五、活动原则

1.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原则。大课间活动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寓学于乐,寓练于乐。

2.全面性原则。大课间活动要求全校学生全部参加,实现学生活动全覆盖。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与新课程改革相结合,与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有机结合。

3.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在大课间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过程中,加强安全教育,制定出安全措施、应急措施和防范措施,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六、实施方法与目标

1.教导处牵头,组织体育组教师制定大课间活动项目和内容,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别制定出适合学生年龄和体质特点的足球活动内容,班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其余科任教师为第二、第三责任人。负责组织学生的活动。

2.体育组负责制定好本校学生大课间活动计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立各年级特色。每日上午一次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做到时间、场地、内容、学生、指导教师“五落实”。

七、组织机制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学校大课间活动的领导和管理。学校成立由校长为组长的学生大课间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充分认识小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重要性,把开展这项活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活跃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八、优秀班级评选条件

学校根据各班开展的长跑活动质量评选出优秀班集体进行表彰。

1.能认真组织宣传活动。

2.长跑普及率高,学生普遍能完成长跑里程,锻炼效果显著。

3.如果活动期间出现任何安全事故,不得评选优秀班级。

4.做好活动记录。

九、长跑注意事项

1.注重安全教育,各班学生在长跑前应整队,然后按顺序开始跑。

2.在跑步过程中,严禁班级之间进行超越。

3.班级之间应间隔有一定的距离,学生严禁说话.打闹,推.挤.撞等现象发生。

4.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体育教师或体育委员的口令指挥,可适当增加主题口号(内容自拟),调节气氛。

5.不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需要有医生诊断证明。

6.如遇下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活动顺延。

7.此项活动严禁在公路上进行。

十、宣传工作

学校安排相关人员搜集资料,要求符合小学生认知特点,图文并茂,制作排版。政教处利用国旗下讲话、各班利用板报.班会等形式对冬季长跑的意义积极宣传,让学生了解冬季长跑的益处,逐步提高学生自我参与体育运动的意识,形成人人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

 

  

 

 

 

桃南路小学教导处   政教处   体育组

2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