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积极做好“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动员并带领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实施方法

1、通过宣传,对全校师生宣传我校“阳光体育运动与我们一起同行”冬季长跑活动的意义,使我校师生都能以高昂的激情投身到本次活动中来。

2、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检查的意见与建议》,以增进学生的体制健康为目标,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小学生的耐久跑要求,在校园内集中跑完当天预定的里程,并作为本学期末体育健康检查的测试内容,为学生的体质健康目标达成奠定良好基础。

4、学校以班级为单位,一、二年级跑300m,三四年级跑500m,以五、六年级学生为主,每天长跑基数为800m,利用课间操进行 “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的长跑活动,通过体育课、课外活动相结合,努力完成指定长跑路程。

5、发放告家长书,通过学校与家长合作,共同努力完成。遇到特殊情况(例如:下、雾霾天气),停止长跑活动,改为在室内活动。

6、在节假日里,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或小伙伴们一起,积极进行各种有益于身体健康的体育活动,丰富我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活动内容

1、每天长跑距离为一、二年级跑300m,以隔离墩为界限跑10圈,三、年级跑500m以隔离墩为界限跑16圈,四年级跑500m,绕后操场跑5圈,五、六年级每天长跑基数为800m,绕后操场跑8圈。在法定工作日,每天可以利用体育课、活动课及其他一些在校时间分段分时完成长跑运动量。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学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

2、班级由体育委员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3、身体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跑步的,可以实行免跑。跑步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4、将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体育教师利用课堂准备部分让学生再次体验长跑,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可以利用课外活动课,切实将长跑活动和健康文明生活理念落到实处。

5、活动地点:在教学楼前、大操场。一、二、三年级在前操场进行,四、五、六年级在后操场进行。

  活动要求

1、体育教师要加强对冬季长跑的技术指导,组织、指导并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冬季长跑活动。

2、要做好组织宣传工作,确保学生安全,保证冬季长跑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

3、各班严格按照学校设计的场地、路线以及时间,有序的组织开展长跑活动。

4、各班班主任应及时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坚决禁止学生带病参与此项活动,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班主任应做好工作,并安排好该学生的活动。

5、每次跑步期间班主任都必须到场并参与管理,陪同跑步,增进师生关系。

6、长跑活动中要绝对注意安全,有心脏病、心脑血管病或其它特异体质及肢残学生不参加此项活动。

  活动措施:

1、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本着“以生为本,全面育人”的办学宗旨,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充分认识体育对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壮美人生的积极作用。

2、加强领导,定期检查。学校要求行政值日领导、体育组、各班主任及要对这次的“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长跑活动高度重视,要有专人负责检查,班级要指派有责任心的学生干部做好记录登记工作。

3、建立长跑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学校体育组全体教师要抓好学生冬季长跑活动组织工作,按年级、班级分工到人,责任到区。

4、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措施。既要保证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又要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不仅保障设施到位,而且组织教育到位。

5、将体育课、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保证学生能每天能锻炼一小时,确保学生每天锻炼的量。

6、营造良好的锻炼氛围。大力宣传阳光长跑体育活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唤起家长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广泛关注,支持阳光长跑体育活动的开展。

  长跑注意事项

1、加强安全教育,各班学生在长跑前应整好队,然后按顺序开始跑步、控制好速度、节奏。

2、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或体育委员的口令指挥,要求队伍整齐,步调一致。

3、在跑的过程中按顺序跑,严禁随意超越其他同学。

4、在跑步过程中,听从体育教师指挥,严禁严禁说话、推挤他人等现象发生,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

5、在跑的过程中不能讲话,采用中等速度跑步,每组跑的过程中要保持好队形,做到同步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