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小学足球特色项目实施方案

为了使我校能在教育浪潮中彰显个性,学校紧紧抓住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结合智慧校园的发展契机,创建我校校园足球特色,现制定此实施方案。

为了使我校能在教育浪潮中彰显个性,使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有新的突破,学校紧紧抓住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以与时俱进的姿态坚持特色立校,谋求素质教育的新突破,结合智慧校园的发展契机,创建我校校园足球特色,现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法

   1、认真进行以足球为中心的体育教学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机能,发展学生各方面素质。做到人人学会踢足球、班班拥有足球队、年年举行足球赛。

   2、积极开展足球特色教育的科研实践活动,办出自己学校的特色,走出一条具有我校特色的足球教育新路。以此提升学校办学品位,成为知名的特色学校。

二、实施步骤

1.各部门统一协调,保证具备足球教学、训练、比赛所需场地及器材等条件;

2.学校足球总结教练柳旸及其他足球教练根据情况对学生进行指导训练

3.在校足球队员每周应有不少于12小时足球活动时间,足球课开设保证各班每周不少于一节。保证全校学生参与到足球活动之中;

4.特色发展中心利用课外活动和节假日,制定和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园足球活动和比赛,学校必须组织校内班级间和年级间比赛,各级比赛每年保证不少于18场比赛。

5.加强校园足球文化建设,利用校园网络、黑版报进行校园足球宣传。通过校园红领巾广播站宣传、班级文化橱窗等途径创设足球文化氛围,宣扬足球的历史、足球的魅力、足球事业对国家实力的提高作用等,开展足球征文活动、演讲活动、足球知识竞赛、板报赛、摄影赛、绘画比赛等足球文化活动,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培养审美、想象和创造能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

6.让快乐足球进课堂

1)各教学班在体育教学中渗透快乐足球,快乐足球以游戏为主,包括运球、传球、射门攻擂赛、绕杆比赛、四对四比赛、五人制足球比赛等,包含一定的技能训练或竞技对抗的内容,使学生都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参与的项目,积极参加足球活动。

2)在中、高年段班级中,安排一定课时的足球教学内容,不断总结经验,培养骨干,为全校普及校园足球运动打好基础。

7、特色项目组成员

  长:解自斌校长

副组长:杨欢副校长  柳旸主任  张苑青主任

  员:樊磊 王万凯 安浩然 各班主任      

8、职责分工

   1.由解自斌校长统筹学校足球总体发展方向。

1. 由杨欢副校长负责学校足球工作的全面开展。

2. 樊磊、王万凯、安浩然、黄杨、陈正负责组建班级足球队,班主任协助;

3. 张苑青负责校内竞赛组织安排工作,体育组其他成员协助。

4.柳旸负责组建学校足球队,并对运动员进行身体素质、足球技术、足球战术的培训与指导,负责组建学校足球队

5. 由安浩然、樊磊负责将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有关的图片、信息上传至相关网站,其他教师应积极参与。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对足球运动开展的管理和扶持力度。

    1、成立足球体育特色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分工合作,管理学校足球工作事务,领导和促进学校足球体育特色项目的快速、稳定地发展。

    2、加强制度化管理,建立一系列足球运动管理制度,保证学校足球体育特色项目的正常开展。每年都认真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每学期制订具体实施计划,每堂训练课都有训练计划,并及时记录好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做到每周一小结,每月定期研讨,每学期、每年度做好总结回顾和反思。

    3、营造浓厚的足球运动氛围。学校每年通过家长会或给家长的一封信,向广大家长宣传创设足球体育特色项目和学生参加足球运动的重要意义,以得到家长充分的支持。建设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学校宣传窗设有足球专栏、班级黑板报有足球角、红领巾广播站每周定期播放有关足球的节目等等。

    4、加大体育设施硬件的投入,为更好的开展足球运动奠定基础。学校每年增添部分公用足球,保证课堂教学和训练的需要;及时修补损坏地面,确保学生安全的活动;及时添置其它常用体育器材,如球网、比赛用球、记分牌,以保证足球运动的正常开展。

    5、学校统筹解决校足球队队员的训练时间问题,保证训练正常进行。

(二)做好足球运动的基础教育和普及工作

    1、抓普及。各班成立 10— 15 人的足球运动小组,每小组有一个以上足球,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参加活动。班主任老师协助体育老师做好分组、辅导和组织活动等工作。

   2、抓基础。利用体育课、体育活动课、晨间活动等时间进行足球基础教学活动。将兴趣活动课的内容重新进行编排,让学生开展以足球运动为主的体育活动。

  3、抓考核。每学年末学校安排一次学生足球水平考级测试,作为评定学生参加足球训练的阶段性成果的依据,同时开展评优奖惩活动。班级按总得分情况取每年级第一名为优秀足球班级给予奖励,学生个人按考级得分情况每班取一名为足球小明星给予奖励。

(三)举行班级之间的足球比赛和足球节

    1、为了给学校增添更浓的足球氛围,给学生更多的比赛机会,每年的校学生足球赛采用联赛的形式,由1-6年级各班组织训练参加,比赛采用五人制比赛规则。

   2、为了突显学校足球教育活动,展示学校足球教育的成果,每年确立一个星期为足球节,开展一系列的足球活动。如足球运动动员大会、学生足球才艺展示、年级全明星对抗赛、教工足球赛、师生足球交流、各种荣誉陈列、足球知识讲座、嘉宾来校指导、评选各类先进等。以促进学校足球水平的发展,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办学品位。

(四)努力提高校足球队的素质和竞技水平

    1、学校成立足球队,常年坚持科学训练。教练组制订好训练计划,做好训练记录,及时探讨研究训练情况,提高训练质量。建好运动员档案,保证资料的完整性。

   2、搞好学校足球队的梯队建设,成立学校1-6年级男女各级别足球队。着重抓好队员的身体素质、基础技能和基本功的训练,为保持全市足球第一梯队打好基础。

   3、经常与兄弟学校开展互访性的足球交流比赛,提高球队的比赛经验和战术素养。认真组织参加各级各类的足球比赛,做好比赛的一切事务,力争取得较好的成绩。

(五)开展足球运动的教育科研活动促进特色创建工作

    1、鼓励全校教师开展足球运动的教学研究和科研探索活动,尝试、实验多种可行的教育教学和训练指导方法,及时总结反思,经常探讨研究,交流科研成果,申报足球科研课题,推动学校足球运动向纵深发展。

   2、尝试体育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选择编排适当的足球内容插入体育课中,尽早编排科学的足球操,积极开发体育教学校本教材,形成体育教学特色。

们以“六智并举,点亮学生智慧火种”为宗旨,以“健康、合作、快为理念,通过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在全校学生中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形成有特色的学校足球文化。相信在未来泰山小学的足球会再创辉煌!

特色发展中心

2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