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河小学冬季长跑方案

我健康,我运动,我快乐。涧河小学组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

20182019年涧河小学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广泛开展我校阳光体育运动,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我校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二、活动主题

    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收益。

三、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组长:李小泉

副组长:杜美红

2、实施小组

组长:武美琴

副组长:张萍

组员:五六年级、班主任

四、参加对象

五、六年级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18121日至2019430

六、活动内容

()启动仪式

时间:20181214日早上课间操

横幅:涧河小学 我运动 我快乐 我健康

()宣传工作

1、校长对冬季长跑活动进行倡议演讲。

2、各班主任利用两会课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

()活动记录

1、班主任老师负责管理

2、班级体育委员及小组长负责记录统计

3、月底上交体育组备案

七、实施方法

1、通过学校宣传办,要对全校师生宣传我校冬季长跑活动的意义,使我校全体师生都能以高昂的激情投身到本次活动中来。

2、按照教育局的布局,根据学生身体素质和设施状况,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标准,在校园内集中跑完当天预定的里程,并作为本学期末体育测试成绩进行考核。

3、学校的大课间活动时间将全部用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长跑活动中,并以班级为单位,利用早上大课间及体育课努力完成班级规定的里程

八、活动安排

1、冬季长跑活动从121日开始到2019430日结束,并将长跑路线设定为象征路线。我校依据自有条件,利用早操时间集中5-6师生集体进行长跑。以各班四列纵队作为一个方阵,各班主任组织跟随。

2、组织学生利于课间操和体育课、课外活动时间进行冬季长跑活动。体育课各班学生必须绕学校田径场跑两圈作为热身运动

3、积极开展好我校冬季长跑比赛活动,让学生以饱满的激情,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投身到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中来,使这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好事能够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九、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定期检查。学校要求各年级组、各班级对长跑活动高度重视,由红领巾监督岗来负责检查(跟班监督),班级要指派有责任心的学生干部做好记录登记工作。

2、学校体育组全体教师要抓好课间操和体育课的长跑活动组织工作,按年级、班级分工到人,定期监督各班完成情况的记录检查工作。

3、各班冬季长跑活动情况也将纳入各年级流动红旗的评比活动及班主任工作考评。

4、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措施。既要保证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又要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不仅保障设施到位,而且组织教育到位。

十、长跑注意事项

1、注重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教育,各班学生在长跑前应整队并进行热身活动,然后听老师发令全体学生开始跑步。

2、在跑步过程中,严禁班级之间进行超越。

3、班级之间应间隔有一定的距离,学生严禁说话、打闹,推、挤、撞等现象发生。

4、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或体育委员的口令指挥,要求队伍整齐,步调一致。

5、班主任要做好学生身体素质情况的调查,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班主任应做好工作,并安排好该学生的活动。

6、雨雪天气等暂停。

各班级要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与安全工作,体育组要加强长跑活动的技术指导,严禁学生在校园外道路上长跑,对经证明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肢残及不适合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实行免跑,防止意外伤害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