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小学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实施方案

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方山小学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开展好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冬季长跑活动,通过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以“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为指导思想,在学生中掀起体育锻炼热潮,磨练学生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培养集体主义情感,提升耐力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活动主题:阳光体育与快乐校园同行

三、参加对象:全体学生

 四、活动时间:2018121日—2019331

五、组织机构 长:牛勇章(校长) 副组长:赵利明、王超(副校长) 员:各班主任。

六、实施内容 

 12018127日,学校利用早操时间举行校级阳光体育长跑动员和起跑仪式。每天长跑距离不低于 1000米,每天以早操和课外活动课的时间为主,以慢跑的形式完成跑步里程,若遇下雨或其他活动,也可以利用体育课时间完成。节假日期间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

2、活动场地:学校跑道

3、要求:每个班级两路纵队,跑步前行,班主任组织并带队。

4、时段安排:一至六年级按顺序每个年级五分钟内跑完2圈。

5、各班级由班主任督促体育委员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6、身体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跑步的,可以实行免跑。跑步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7、通过学校宣传,明确我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的重要意义,使全校师生都能以高昂的激情投身到本次活动中来。

 8、节假日和寒假期间教育学生按学校要求自觉坚持长跑。

五、锻炼时间安排及内容:

第一阶段:121日冬季长跑启动仪式,跑步基数1000米。

第二阶段:寒假期间,学生自行坚持每天跑步,跑步基数1000米。

 第三阶段:225日至320日、跑步与广播操相结合,跑步基数1000米。

第四阶段:320日进行学校活动总结,上报相关材料。

六、实施原则

1、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原则。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发展和体育运动规律,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寓练于乐。  

2、全面性原则。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全面提高,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良性发展的局面。  

 3、自主自愿与积极引导相结合原则。教师要因势利导、充分发动,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权和自主活动权。  

4、安全第一原则。要加强安全教育,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七、长跑注意事项

 1、注重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教育。各班长跑前应整队并进行热身活动,然后按顺序开始跑步。

 2、在跑步过程中,严禁班级之间进行超越。

3、班级之间应间隔一定的距离,学生严禁说话、打闹、推、挤、摔等现象发生。

4、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或体育教师的口令指挥,要求队伍整齐、步调一致,口号响亮。

5、班主任在做好学生运动身体素质情况的调查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向少先队辅导员汇报,并安排好该学生其它体育的活动。

 

东于镇方山小学

201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