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泽普县第六中学阳光体育工作实施方案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以“健康第一”为理念,深入推进全面素质教育。

泽普县第六中学2018年度体育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关于落实保证中小学生体育活动时间的意见》精神,有效保证我校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的落实,促进学校体育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健康第一”为指导,把学校体育运动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 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紧紧把握提高学生体能,增强体质,促进健康成长这个核心,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二、活动目标

1.通过阳光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促进师生间、学生间的和谐关系,提高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和交往能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开展大课间活动,改革学校课间操,优化课间操的时间、空间、形式、内容和结构,使学生乐于参加,主动掌握健身的方法并自觉锻炼。

三、工作职责

1、校长全面负责课外体育活动“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全面工作。分管校长具体负责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2、教务处:制定实施方案与活动计划,主管年级“中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保证课程设置与活动时间安排,做好教师安排、场地分配、器材使用及指导教师培训等工作,并对相关老师的工作进行检查考核。组织开展每学年的冬季运动会、篮球赛、拔河、跳绳等活动。

3、政教处:负责班主任工作管理和学生管理,并对班级活动情况及班主任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4、总务处:为“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准备,保证场地器材设施达标,并对场地、器材保管、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5、班主任:负责每周每日活动的组织、安排,各项活动的组织、质量的监控、阶段性的总结与反馈。

6、体育老师:负责具体的训练指导、考核、登记与评价工作。

四、活动原则

1、全员参与原则。师生全员参加,要人人有项目,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全体健身的目的。 

2、安全第一原则。严密场地、器材管理,落实值周、班主任职责,强化活动过程管理,制订安全预案,全方位贯彻“安全第一”原则。

3、因地制宜原则。根据我校场地小,在校学生多,人均占地面积不足的特点,采取以年级为单位,室外分组活动的形式。以学校快乐体育训练为主,群体竞赛为辅。

4、科学性原则。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我校从实际出发,以全面落实教学计划,又不增加学业负担为前提,合理地安排大课间的课程计划和内容,将艺术、体育融为一体。

5、多样性原则。根据我校场地小,学生多的特点,大课间活动时选择有利于健康的游戏,如民族舞,踢毽子,跳绳,呼啦圈,拔海比赛,趣味乒乓球等活动,将艺术、体育融为一体

五、项目设置

结合本校实际,从以下项目中选择设定本校项目范围供学生选择。

  1、体操类:广播操、健美操、、跳绳、弟子规为全校的普及项目。

  2、田径类:耐久跑、100米、200米、400米、跳远、实心球

  3、球类: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

六、方法措施

  1、做好班主任和体育教师之间配合工作、顺利开展各项体育活动。

  2、做好常规工作、坚持常规月检以保证教学高标准、保质保量地正常运行、严把备课、上课质量关。

  3、成立兴趣小组并及时开展有趣体育活动。

  4、积极参加县、校级各类教育教学比赛、认真组织好田径运动会的训练工作。

  5、认真做好学生的体质测试工作。

  6、继续开展第二课堂、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拓展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习惯。

七、活动安全,注意事项

  1、安全第一。时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所有因素都要考虑进去。

  2、穿运动鞋参加活动,衣着宽松,尽可能穿运动服装,不能装、戴各类坚硬、锋利的物品;

  3、在指定位置进行规定项目活动,不能擅自进行其他活动项目,更不能乱窜乱跑;

  4、要根据身体情况开展活动,如有身体不适或受伤应立即告诉老师;

  5、活动时,同学间要相互协作谦让,相互帮助,共同做好安全保护工作,不能相互吵闹、争执甚至打架。